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非合作“十大计划”稳步推进 成果惠及百万非洲民众

2016-07-29 15:31:0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兰旻 陈雨):去年底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将中非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推出“十大合作计划”。半年来,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中非共签署总金额超过500亿美元的合作协议。今天(29日),中非合作论坛53个成员方的百余位部级高官、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成员代表及非洲驻华使节在北京举行会议,进一步推进峰会成果的落实。

  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国国务委员杨洁篪在开幕式上宣读了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贺信并发表讲话。杨洁篪表示,约堡峰会开启了中非合作共赢的新时代,半年来,峰会成果落实已取得重大进展,“据不完全统计,共有243项合作协议,涉及总金额达507.25亿美元,其中,中国企业对非直接投资和商业贷款超过460亿美元。中非互利合作出现了生机勃勃的喜人景象,显示了中非友好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和光明前景。”

  去年约翰内斯堡峰会重要成果之一,是此后3年中非将重点实施以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为牵引的“十大合作计划”,中方将为此提供600亿美元资金支持。与会的中国外长王毅外长强调,中方全方位参与非洲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建设,出现以融资和投资合作为主的中非经贸往来新景象,“首批资金100亿美元的中非产能合作基金已经开业运行,非洲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贷款50亿美元的增资已经到位,有近10家中国金融机构已经为非洲国家发展提供融资支持,同摩洛哥、肯尼亚、尼日利亚、刚果(布)等国开展的本币互换等业务也在开展,中国对非援助已经惠及到所有友好国家。”

  实现彼此发展战略的进一步对接是中非官员提及的重点之一。非盟轮值主席国乍得外长指出,新形势下,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面临难得的历史性机遇,“中国拥有必要的技术和政治意愿帮助我们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我们应当注重决策的一致性,制定协调的以民生为导向的发展规划。我们希望能够更好地对接约翰内斯堡行动计划和非盟《2063年议程》及其首个10年计划。”

  在稍早前举行的签约仪式上,中非双方企业家围绕基础设施、加工制造、金融投资、能源化工、农业医药、IT通讯等6大行业进行了对口洽谈,达成一批合作意向,总金额达到180亿美元。

  中非发展基金总裁石纪杨介绍说,目前中非基金在非洲投资已形成基础设施、产能装备、农业民生、能矿资源开发四大板块,“我们在36个国家投资了87个项目,投资总额超过35亿美元,这些项目的实施将会带动超过170亿美元的对非投资,这些项目还增加了非洲当地的出口、创造就业机会,直接惠及100多万当地雇员、家庭和相关所在地社区民众。”

  对于中非之间日益紧密的经贸合作,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表示,中非双方经济结构互补性强,这一优势有助于中非共同应对当前世界经济的低迷形势,实现持续增长,“当前世界经济复苏进程艰难曲折,贸易投资增长依旧低迷,中非各自经济发展和双方经贸合作都明显感受到外部环境压力,越是在这个特殊时期,中非双方更应互相支持,挖掘自身增长潜力,以更多合作成果促进各自发展,更多地造福彼此人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