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台方回应大陆旅行团车祸疑点 否认说过司机自焚

2016-07-30 03:12:32|来源:北京晨报|编辑:韩基韬

台方回应大陆旅行团车祸疑点 否认说过司机自焚

7月29日,遇难者家属在大连市殡仪馆祭奠亲人。 新华社发

  原标题:大陆旅行团车祸司机严重酒驾

  台方回应大陆旅行团车祸疑点 否认说过司机自焚

  台湾桃园地检署29日上午公布大陆旅行团严重车祸原因调查的最新进展,确认司机为严重酒后驾车。记者随后采访地检署襄阅主任检察官王以文,就公众普遍关注的车祸疑点一一求证。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当日表示,大陆方面高度关注事故后续调查情况。

  酒检费时10天

  回应:已算快

  对于为什么车祸发生10天之后才公布酒精检测结果,王以文表示,需要检测的东西很多,包括胃里面的东西、尿液,以及其他毒药物的检测,检方要非常确认才可以发布。

  据王以文介绍,司机毒药物检测是由法务部门法医研究所负责,要送到医院去做。在台湾这样的结果鉴定报告要一个月,目前司机遗体整个解剖的鉴定报告还没有出来,只有毒药物和酒精的部分是确定的,所以赶紧把这部分拿出来公布。

  “这样的速度已经算加快了。”王以文说。

  ■数据

  血检酒精215mg/100ml

  王以文说,苏姓司机血液检出酒精215mg/100ml,换算吐气酒精浓度达1.075mg/L。尿液检出酒精207mg/100ml,胃内容物检出酒精3708mg/100ml。所有检体均未检出鸦片、安非他命类、镇静安眠药及其他常见毒药物成分。

  王以文表示,按照台湾现行有关规定,吐气所含酒精浓度达到每公升0.25mg或血液中酒精浓度达0.05%以上,就是危险驾驶的犯罪行为。苏姓驾驶员的血液、尿液、胃内容物检体,经检验后,换算吐气酒精浓度达1.075mg/L、血液酒精浓度达0.215%,已经违反上述规定。

  汽油来自哪里

  回应:不知道

  关于游览车内检测出的汽油,王以文表示,已经询问游览车业者,都说是异常的现象。游览车用的是柴油,而检出的里面成分是汽油。

  “再者,量太大了。”王以文说,“车上没有任何机电设施需要用到这么多的汽油,的确是非常令人起疑。”

  至于汽油来自哪里,王以文表示,检方正通过行车的GPS轨迹,询问沿途的加油站。“很可能是在旅游的8天过程中买的,或者之前买了摆在车上,各种可能性都存在,只能回溯去查。”

  司机自焚问题

  回应:没说过

  对于有媒体提及的司机自焚问题,王以文表示自己并没有这么说过,那都是媒体自己猜测的。至于司机的交友以及和导游之间的关系,检方确实去了解过。“但这涉及讲话人的立场问题,可能偏颇,那个部分没办法公布。因为这个人今天讲了,明天可能就变了,那是不确定的。而目前公布的酒驾是物理性的,不会变。”

  ■调查

  司机喝酒

  时间地点难定

  王以文表示,检方正在调查司机喝酒的时间和地点。“在台湾买油和酒太方便了,到处都买得到,对我们来说挑战很大。”

  王以文说,到底车上发生什么事情,目前检方掌握的只有GPS的行车轨迹,只能了解8天走到了哪些地方。“但是没有车里的影音,没有任何对话的记录。飞机还有黑匣子,轮船还有追踪器,这台车子什么都没有。”

  王以文表示,检方之前做地毯式的调查,现在已经有了一个范围,比较集中在南港区和内湖区。“有什么重大发现,我们还是会出来和大家说明。”

  大连公祭赴台旅行团遇难者

  7月29日上午9时,阴雨绵绵,赴台旅行团严重车祸遇难者公祭仪式在辽宁省大连市殡仪馆告别厅举行。辽宁省委、省政府发来唁电表示沉痛哀悼,向遇难市民家人和亲属致以深切慰问。

  7月19日,台湾桃园机场附近发生游览车交通事故,24名大陆游客遇难,其中包括21名大连籍市民和2名常住大连的外省籍居民。26日晚,赴台旅行团严重车祸遇难者家属51人,带着23位亲人的骨灰搭乘航班从台北返抵大连。

  上午9时,殡仪馆告别厅内,哀乐低沉,“7·19事故”遇难者公祭仪式正式开始。23名遇难者的遗像依次排列在灵堂前鲜花丛中。遗像上方的横幅上写着:“沉痛悼念‘7·19事故’遇难市民”。

  参加祭奠活动的各界人士神情肃穆,一一向遇难者遗像鞠躬默哀。辽宁省委常委、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及大连市政府、大连市政协等相关领导向罹难市民敬献花圈并与罹难市民亲属逐一握手,表示慰问。

  “今天,用庄严的祭奠,向23名骤然逝去的生命致哀。让我们的悲伤倾注,向所有的遇难亲人真情告白:我们一起迎接你们回家!”大连市殡仪馆司仪说。

  公祭仪式的尾声,遇难者家属在司仪的引导下,集体站到23名遇难市民的遗像前三鞠躬,然后手捧遗像接亲人回家。

  大连市台办、民政局、公安局、旅游局等相关部门的代表,遇难者所在区的代表,旅游公司代表,部分遇难市民所在单位领导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上百人参加了当天的公祭仪式。

  据新华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