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巴西前总统卢拉称反腐调查不公 上联合国请愿

2016-07-30 03:16:27|来源:北京晨报|编辑:韩基韬

巴西前总统卢拉称反腐调查不公 上联合国请愿

  巴西前总统指反腐调查不公

  原标题:上联合国请愿

  巴西前总统路易斯·伊纳西奥·卢拉·达席尔瓦28日通过律师向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提交一份39页的请愿书,指认巴西联邦法官塞尔吉奥·莫罗在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调查中缺乏公正、滥用职权。

  曾为美国“拳王”迈克·泰森、“维基揭秘”网站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等人辩护的英国律师杰弗里·罗伯逊加入卢拉的律师团队并在请愿书上签字。

  罗伯逊告诉媒体记者,请愿书直指莫罗所作所为违反联合国《公民权利和政治权利国际公约》,“卢拉是法官滥用职权的受害者”。卢拉还希望联合国“帮助今后的巴西政府起草相关法律,在推动与腐败斗争的同时保护当事人的基本权益”。

  在请愿书中,卢拉称莫罗两次侵犯他的合法权益。

  第一次是今年3月5日,莫罗在卢拉已经配合联邦警察调查的情况下,批准警方在圣保罗机场强行把他带走审讯。当时已有一些反对派人士抨击此举“过分”。莫罗当时称,批准警方带走卢拉是出于安全考虑,他担心示威活动会使审讯变得复杂。

  

  第二次是3月18日,后来遭遇弹劾的总统迪尔玛·罗塞夫任命卢拉为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之后仅几小时,莫罗就公布了卢拉与家人、律师及包括罗塞夫在内的其他官员的通话窃听录音。莫罗称,卢拉与罗塞夫的电话录音证明罗塞夫企图利用部长的豁免权,阻止司法机构对卢拉涉嫌腐败的调查。

  巴西最高法院认定通话录音是无效证据,但裁定中止卢拉担任总统府民事办公室主任的任命。巴西众议院投票弹劾罗塞夫的进程在此后加速。

  罗塞夫被控违反财政法律、在巴西石油公司腐败案调查上不作为等,现已被停职。她正等待参议院8月底就弹劾案进行最终表决的结果。

  莫罗没有就卢拉请愿置评。他先前多次强调自己行为合法。

  卢拉2003年至2011年两度担任总统,是巴西首名当选总统的左翼领导人,为里约热内卢赢得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使奥运会首次来到南美洲起了关键作用。卢拉已经拒绝出席8月5日里约奥运会开幕式。

  王逸君(新华社专特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