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北京奥运场馆未被充分利用 吉祥物被扔弃

2016-07-30 04:48:11|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韩基韬

外媒:北京奥运场馆未被充分利用 吉祥物被扔弃

  资料图片:2005年11月12日,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内,一名顾客展示自己购买的奥运会吉祥物。 新华社发

  原标题:法媒:北京奥运场馆未被充分利用 吉祥物雕像被扔弃

  参考消息网7月30日报道 法媒称,脸朝地下,臀部被钉上了一根铁柱,中国的奥运吉祥物欢欢曾经有过比这更美好的日子。中国的奥运吉祥物欢欢曾是2008年北京奥运的骄傲护身符。它具有中国传统的福娃形象,其酷烈的头花象征的是奥运火炬。而如今它躺在一处在奥运会前建筑热潮中开工的烂尾购物中心里。

  据法新社7月28日报道称,它是这一场地内6个巨型吉祥物雕像中的一个,这些吉祥物在北京奥运热潮达到顶点以后的8年里已经变得潦倒落魄。

  报道称,出现在2016年里约奥运开幕前几周拍摄的照片上,这些吉祥物提醒人们举办奥运会的高昂代价。

  它们遭到废弃的状态反映了中国在为奥运投资寻找新用途方面面临的挑战,许多场馆陷入破败荒废,一些建筑工程尚未竣工便被扔下。

  报道称,中国通过2008年奥运会在世界舞台上锁定了其新兴超级大国的地位。而北京进行巨额投资的意愿帮助它在去年夏天击败一连串欧洲国家赢得了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主办权。

  报道称,北京将是体育史上唯一主办过夏季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

  今天,诸如耗资35亿元人民币(按2008年的汇率计算约合4.86亿美元)建造的鸟巢仍然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它们主要用来接待好奇的游客,因为几乎没有什么活动可以满足它们巨大的接待能力。

  不过它们和2008年奥运会留下的其他9个场馆将在2022年再次得到使用。

  报道称,当被串连在一起的时候,这五个奥运吉祥物的名字——贝贝、晶晶、欢欢、迎迎、妮妮——可以念成“北京欢迎你”。它们专门用来代表中国哲学中的五种元素以及象征中国某些最受欢迎的动物,例如晶晶拥有大熊猫的特征,而欢欢看起来依稀像是一只藏羚羊。它们曾是北京无处不在的形象。

  同样隐藏在野草中的还有一幅2米高的残奥会吉祥物福牛乐乐的壁画底稿。这是一头多色彩的牛,选用乐乐作为名字是为了带来好运。

  报道称,不清楚北京是否打算为了冬奥会重新启用曾经辉煌的这五个吉祥物,但是就目前来看,它们仍然只是一种遥远的记忆。(编译/曹卫国)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