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赴美中国游客今年预计翻番 安全问题更加凸显

2016-07-30 03:33:14|来源:新华网|编辑:韩基韬

  新华社旧金山7月29日电 综述:赴美中国游客今年预计翻番各界人士给出安全提醒

  新华社记者马丹

  今年是中美旅游年,预计赴美中国游客将从去年的250万人次升至500万人次。随着中国游客激增,安全问题更加凸显。在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28日召开的旅游合作与安全座谈会上,美国执法部门和公园管理部门代表以及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官员向中国游客提出一些安全建议,希望中国游客加强防范。

  贵重物品勿留车内少带现金多用卡

  旧金山警察局副局长加勒特·汤姆在座谈会上说,破车盗窃在旧金山非常猖獗,去年受害人报告了近2.6万起汽车被砸案件。作案人可在快至30秒内迅速将汽车玻璃砸开,盗走车内物品。他提醒中国游客不要把行李箱、手包和手提电脑等个人贵重物品留在车内,把车停在光线良好的地方,以免招来不法之徒。

  中国游客被破车劫财的案件在旧金山时有发生。今年6月,几名中国摄影师在旧金山市区用餐后回到停车场,发现车窗被砸碎,留在车内价值6万多美元的专业摄影器材被洗劫一空,一同丢失的还有大批现金财物和他们在美国20多天拍摄的全部作品。

  汤姆同时建议中国游客随身少带现金,尽量多用信用卡付款。即便身上有现金,最好也放在衣服前袋里,因为放在后袋很容易被窃。

  严格遵守公园规则不要喂食野生动物

  美国有很多著名国家公园是吸引中国游客的热门景点。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太平洋西部地区负责人科林·史密斯说,希望中国游客遵守安全规则,在游览国家公园时确保人身和财产安全。

  他说,驾车进入国家公园应注意不要因周围的美景而分心。有的国家公园地处沙漠地带,游客应备足饮用水,每人每天至少需要饮水4.5升。离开汽车时,游客不要把钱物、手提电脑等随身贵重物品留在车内显眼的地方。

  对于美国国家公园里常见的野生动物,史密斯提醒中国游客不要靠近,远观即可,尤其不要喂食野生动物。国家公园常有熊出没,而熊喜欢找寻游人放在车里和露营地的食物,因此游客应妥善存放食物。

  史密斯说,游客不能带走国家公园内的任何东西,包括一草一木一石以及野生动植物,否则会面临麻烦。据媒体报道,今年6月,一名中国游客在黄石公园离开指定观景区,踩过岩层去灌取温泉水,结果被公园管理人员罚款1000美元。

  海外遇困难可拨“12308”求助热线

  中国现在是美国第四大旅游客源国。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罗林泉在座谈会上说,2015年赴美中国游客有250万人次,预计在中美旅游年里,中国赴美游客将上升到500万人次。

  近年来,美国发生的涉及中国游客的案件有增无减。罗林泉说,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每月会接报多起中国游客和留学生伤亡事件,接报的抢劫、盗窃案件更多。

  他表示,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高度重视对中国公民提供领事保护和协助。与此同时,总领馆也需要美国政府部门、执法部门、旅游部门的协助与合作,以加强对中国游客和相关旅游服务机构的安全意识教育,更好地保护中国公民的安全。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侨务组领事谭大有说,如果中国游客在海外遇到困难,可以拨打中国外交部设立的全球领保和服务应急呼叫中心“12308”24小时热线电话,寻求领事保护。如果案件发生在驻旧金山总领馆领区,呼叫中心会协调总领馆跟进处理。求助人也可以直接拨打总领馆的24小时领保热线。去年这条热线接到7000多起求助电话。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