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近期南海局势:有人期待降温 有人煽风点火

2016-07-30 04:39:34|来源:中国青年报|编辑:韩基韬

  近期南海局势:

  有人期待降温 有人煽风点火

  7月24日,在极力将其所谓南海仲裁案相关表述加入东盟外长联合声明无果后,菲律宾似乎意识到,其南海政策需要进行转变了。

  菲总统淡化南海问题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7月25日的国情咨文中,以非常低调的姿态阐述了其对南海问题的态度。杜特尔特称:“针对西菲律宾海,也即南中国海问题,我们坚决肯定并尊重常设仲裁法庭的判决,并将此作为和平解决、管理冲突的重要促进。”他同时表示,菲律宾愿意同域外有利益关联的国家进行多边或双边对话,将继续与伙伴国家构筑反恐和灾害响应的更大共识。

  以上是杜特尔特在长达100分钟的演讲中提及南海问题的几乎全部内容。路透社评论认为,在约100分钟的演讲中,杜特尔特将大部分时间放在国内问题上,他在南海问题上的表态“引人注目的简单”。美国彭博社评论则称,杜特尔特在国情咨文中谈及南海紧张局势时将语气“放至最低”。

  而在更早些的7月15日,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在参加其母校圣贝达学院的一个纪念晚宴上宣布,他拟派前总统拉莫斯作为特使前往中国,协助开启菲律宾和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谈判。但他还得就此事跟拉莫斯进行磋商,然后恳请拉莫斯“前往中国进行谈判”。杜特尔特的此番表态赢得了当晚宴会嘉宾的掌声。

  此外,7月27日,杜特尔特邀请了4位前总统共同召开国家安全会议,商讨中菲南海争议。这4名前总统分别是菲德尔·拉莫斯、约瑟夫·埃斯特拉达、阿罗约和阿基诺三世。

  有意思的是,这5名菲律宾总统之间存在着较为微妙的个人关系。在杜特尔特竞选期间,阿基诺三世将其称为希特勒,并称若杜特尔特当选将导致“独裁者的重返”,将对菲律宾的民主产生威胁。2001年,阿罗约曾经在埃斯特拉达政权垮台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而2011年,时任总统阿基诺三世拘捕了涉嫌选举欺诈指控的阿罗约。杜特尔特当选后,阿罗约最终被无罪释放。

  菲律宾当地媒体《菲律宾星报》评论称,尽管邀请历任前总统出席国家安全委员会会议是菲律宾政治的一个传统,但此次这5位总统共同探讨南海问题展现出了菲律宾国内对待这一问题时的团结一致。

  美国态度软化许多

  美国作为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扮演着重要角色的幕后推手,与菲仲裁案结果刚宣布时相比,它就南海问题在东盟系列外长会期间的表态则软化了许多。7月26日是东盟系列外长会的最后一天,美国国务卿克里向媒体吹风时表示,美方在仲裁案问题上不持立场,不选边站队,但“绝对支持”运用法律程序和外交手段对话协商解决分歧。

  26日结束在老挝的会议后,克里抵达菲律宾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27日,克里与杜特尔特举行会见并提及了南海问题。杜特尔特在随后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就南海问题表态称,如果执着于裁决结果的细节,很难带来有效的对话,与其坚持对抗,不如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他认为各方现在应该开始向前看了。杜特尔特的发言人也强调,两人在会面中确实谈到了仲裁案问题,但是没有达成任何协议。

  日本“小动作”不断

  在菲、美就南海问题立场发生改变的背景下,日本在南海问题上的“小动作”却连连不断。继鼓动东盟国家就仲裁案发表联合声明遭遇柬埔寨首相洪森的坚决抵制后,日本改变策略,在东盟系列外长会期间拉拢域外国家美国和澳大利亚发表联合声明,“强烈反对”中国在南海建设军事基地。声明还称,“三国对南中国海的海事争端表达严重关切,对可能改变现状以及加剧紧张的任何强制性单方面行动的强烈反对,强调避免采取对有待划界区域的海洋环境造成永久性改变的单方面行动的重要性,并敦促所有国家不要采取大规模人工填海、建造前哨并把它们用于军事目的的行为。”

  消息人士表示,此份美、日、澳外长声明系日方一手起草并推动。日本共同社援引日本外相岸田文雄的话表示,南海“对日本而言是事关生死的重要海上通道”,因此,岸田文雄称,“有必要使国际法得到遵守并确保航行自由”,并强调“将与东盟一道为确保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贡献”。

  在与菲律宾新任外长亚赛举行会谈时,岸田文雄表示,将与得到临时仲裁庭支持的菲方进行紧密合作,并将切实执行向菲律宾提供巡逻船的计划,帮助菲方提升沿岸警备能力。

  “联合声明”不合时宜

  针对上述联合声明,中国外长王毅在东盟系列外长会期间表示,一方面本地区国家决心加强深化合作,期待南海局势降温,另一方面这个三方声明却还在煽动升温;一方面本地区国家都不愿在仲裁案上选边站队,认为这是中菲的双边问题,另一方面这个三方声明仍一口咬定充满争议的所谓裁决具有法律约束力;一方面世界上70多个国家以不同方式表达理解和支持中国的正当立场,另一方面这个三方声明仍在明里暗里指责中国。

  王毅外长还表示,这个声明的发表不合时宜,与形势的发展极不和谐。这个声明与本地区国家正在维护南海稳定的努力不相符合,与本地区人民希望南海局势降温的愿望不相符合,与域外国家应发挥建设性作用不相符合。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驻柬埔寨记者 蒋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