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访河北井陉重灾区:河道处房屋损毁严重 村民开启家园重建路

2016-07-30 09:44:40|来源:中新网|编辑:徐艺源

访河北井陉重灾区:河道处房屋损毁严重 村民开启家园重建路

  救援物资送抵南峪镇。 张帆 摄

  原标题:访河北井陉重灾区:河道处房屋损毁严重 村民开启家园重建路

  中新网石家庄7月30日电(鲁达 崔涛 张帆)7月18日起,一场罕见的特大暴雨突袭河北,降水导致该省大部分山区县发生洪涝灾害。从19日13时到20日8时,石家庄市井陉县平均雨量高达545.4毫米,局部区域达到688.2毫米,一天降雨就超出井陉县2015年全年降雨量。强降雨导致山洪暴发,造成了该县大量人员财产损失。

  据统计,截至26日,井陉县有20.8万人受灾。其中,死亡38人、失踪33人。另外,在井陉县境内修高速公路的中铁十一局和中建一局外地施工人员死亡7人、失踪22人。

  洪水已经退去,家园满目疮痍。在解放军官兵、社会爱心人士的支援下,当地基层干部带领着村民开始了漫漫重建之路。近日,中新网记者实地探访井陉县重灾区,了解灾区最真实的情况。

  访河北井陉重灾区:河道处房屋损毁严重 村民开启家园重建路

  在南峪镇北峪村,3辆大型货车坠落在深坑中。 张帆 摄

  河道两侧的哀伤

  驱车驶往井陉县洪灾区,行驶至井陉县南峪镇北峪村,道路损毁越来越严重。洪水退去后充满碎石的河道,被抢险人员临时开辟出了一条小路,车辆行驶速度还不如步行快。靠近河道的房屋有的已经完全倒塌,有的墙壁被冲走。在残垣断壁中间,不时能看到被绞成麻花状的机动车。在一座铁路桥下,3辆残破的大型货车坠落在深坑中,车头被泥沙掩埋。

  从北峪村向北行驶,来到了南峪镇台头村。一条长数百米,深数十米的巨大河沟拦住了车辆,再也难以向北行驶。

  48岁的仇田仓坐在河沟旁,望着河沟旁他家被冲毁的二层小楼,眼中满是哀伤。

  访河北井陉重灾区:河道处房屋损毁严重 村民开启家园重建路

  南峪镇台头村商业街经营商店的许拉柱的屋子里,洪水曾漫过屋顶。 张帆 摄

  据村民仇田仓介绍,今日的台头村是在一个河道上建立起来的。40年前,为了扩张台头村,村民们开始用垃圾、废品等填埋废弃的河床,向河道要土地。天长日久,河道慢慢被垃圾填满,后来修成公路,沿着公路又建成该村的商业街。之后出生的一代人,从来没有见过台头村的本来面目。此次山洪将公路连同下面的垃圾完全冲走,暴露出古河道当年的面貌。

  仇田仓说,在洪水来临时,事先并无任何征兆。雨越下越大,他家一楼已经完全被水淹没。他带着女儿离开家,逃往地势较高的地方保住了命,可“花费了半辈子积蓄”建起的二层小楼却被洪水冲毁,同时被冲走的还有30多辆准备销售的摩托车。

  “一夜回到了30年前。”讲到这里,仇田仓再也说不出话来,泪水涌出了眼眶。对于以后的打算,仇田仓的眼中充满了迷惘。

  访河北井陉重灾区:河道处房屋损毁严重 村民开启家园重建路

  山洪将台头村公路和下面填充的垃圾完全冲走,露出下面的古河道。 张帆 摄

  “我这间房有3米3,下面的地台还有1米多,你看,洪水下来的时候,水都没过我家一楼的屋顶,冲进二楼了。”在南峪镇台头村商业街经营商店的许拉柱指着屋顶说。

  从台头村向西北方向走几公里,便来到了贵泉村。刚走到贵泉村,一股腥臭的味道扑面而来,村口有位老人背着喷雾器正在消毒。据他介绍,由于洪水,村里淹死了数百头猪,正组织专人进行消毒。

  据贵泉村村民介绍,目前村里供汽车行驶的道路以前是河道,由于早已干涸,村民在河道里种上庄稼。中新网记者看到,河道中填满碎石和泥沙,在河道两侧,可以看见一些被水冲倒的庄稼,在河道中还依稀可见一些房屋的残垣断壁。

  董超是井陉县南峪镇贵泉村村民,山洪冲走了他住在河道旁的儿子一家。他因住所地势较高而幸免于难。

  据董超介绍,儿子是村里的医生,儿媳带着孙子孙女在石家庄市区居住,孙子孙女放暑假后,儿子一家来村里避暑。儿子居住的小楼建在河道旁,地势较低,他住在地势较高的山坡上。

贵泉村村口有位老人背着喷雾器正在消毒。 张帆 摄

  贵泉村村口有位老人背着喷雾器正在消毒。 张帆 摄

  据董超回忆,19日晚上雨越下越大,儿媳妇特意打电话来叮嘱他,“雨这么大,我们没事,您岁数大了,千万别出门。”然而第二天,他发现儿子一家住的小楼完全被洪水冲毁,人到现在都没找到。

  “孩子被洪水冲走那天晚上,我们刚刚和她视频聊天过。”在贵泉村,栾永新悲痛地说,到现在他们3岁多的女儿还没有找到。

  栾永新夫妇二人一直在石家庄市区打工。从1岁多起,他们的女儿就住在贵泉村的外公家。19日,栾永新刚刚给孩子办好上幼儿园的手续,准备一开学就把孩子接到市里去。

  “洪水来的时候孩子已经睡着了,我上楼查看屋顶漏雨情况,回到一楼时,床已经飘起来了,我一把没抓住,孩子就被冲走了。”孩子外公含着泪说。

  在位于井陉县西北部辛庄乡辛庄村,村民卢晓星正在指挥着一辆挖掘机清理河道。他投资600万元在村里建设的工厂完全被大水冲走,仅剩一台挖掘机。

  看着被碎石填满的河道,卢晓星说,这次洪水来得很快,来之前没有预兆,水干得也快。如今,河道被垫高很多,不尽快清理,恐怕还会有危险。

  众志成城的救援之路

  深入灾区,在尚未修通的路上,一些解放军战士驾驶着挖掘机清理着路上杂物。被大水冲倒的电线杆旁,电力、通讯部门的工程队正在抢修。在此次抗洪救灾中,涌现出很多可歌可泣的人物。

  井陉县小作镇南石门村村支书王双廷和他的弟弟王生廷在洪水来袭时,分头沿街拍门窗呼喊村民转移,喊完所有村民后,兄弟二人才回家救人,然而,王生廷连自己的爱人都没来得及救出。

  井陉县小作镇小作村村民高永军在村里开设了一家洗煤厂,在洪水来临时,他和工人利用自己的3辆铲车往返十多趟,救出200多名被困的村民。

  访河北井陉重灾区:河道处房屋损毁严重 村民开启家园重建路

  台头村被冲毁的房屋。 张帆 摄

  井陉县天长镇南关村村支书李建军在洪水来袭时,成立50多人救援队,走遍了全村260户,营救出100多名村民。

  在灾区走访过程中,中新网记者发现,除了当地官方组织的救援队外,更多来自全国各地的“草根”救援队纷纷赶赴灾区。张敦华就是这些“草根”救援队中的一员。

  张敦华开着满载救灾物资的面包车,带着一只车队颠簸在坎坷泥泞的简易公路上。

  在井陉县城工作的张敦华得知家乡受了灾,他找到几个同学,购买了一些食品、水和药品,准备运往灾区。

  得知张敦华要前往灾区,越来越多的人找到他,或是捐一些钱,或是捐一些救灾物资,或者开着车表示愿意一起去灾区。张敦华的队伍越来越大,从最开始不足十人,发展到了上百人。

  张敦华告诉中新网记者,深入灾区的这几天,他被眼前的惨状震惊到了。他没有想到,情况比他想象得更严重。本打算在灾区停留一天的他们放下手头的工作,连续几天奔赴山区,帮助灾民重建家园。

  栾旭丽是张敦华的同伴,也是最先赶往灾区的志愿者之一。在她的日记中,中新网记者看到,最让栾旭丽难忘的画面是,在公路上塌陷的陡坡面前,灾民和志愿者一起推车。最让她们难过的画面是,发放物资时,姗姗来迟的重灾户眼神呆滞,话语很少,给了一点东西就已经很满足。

  张敦华表示,他只是想为灾民做些简单的事。经过这次救援行动,他想以后继续关注公益事业。

  栾旭丽在日记中写道:“在灾情面前,人心的善良是挡不住的。”(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