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也门和谈面临破裂 联合国特使再与也门政府代表会面

2016-07-31 09:25:32|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昆鹏):迟迟无法获得进展的也门和谈目前陷入破裂边缘。28日反政府的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宣布建立“总统委员会”来治理也门,之后也门政府宣布将退出联合国主导的和谈。30日,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艾哈迈德在科威特继续与也门政府代表会面商谈。特使的发言人则否认也门和谈已经破裂。

  在联合国的主导下也门冲突和谈,在一些关键问题上双方都不退步,因而不断陷入僵局。也门政府方面希望反政府武装要先撤出占领的地区,而反政府武装则要求先解决分享权力的问题和沙特军事力量撤出也门。

  正当此时,也门反政府的胡塞武装和前总统萨利赫方面28日在目前被他们控制的首都萨那签署协议,将联合组建“总统委员会”来“维持国家的运行”。这在外界看来是打算将过去所占领的地区统治进行合法化,也预示着和谈可能已经破裂。

  双方发布的声明称,将由全国人民大会党来建立一个最高政治委员会,维持国家在政治、经济、军事和安全方面的运行,“对抗沙特的入侵”,并将根据宪法制定也门的公共政策。声明还对目前联合国主导的也门和谈表示不满。

  面对这一变化,也门政府方面29日通过电视发表声明称,他们将退出参与联合国主导的科威特和谈。也门政府认为,胡塞武装的上述决定是“对国际社会和联合国安理会决议的明显挑衅”。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的发言人哈克也在科威特表示,也门反政府武装这一单方面危害和谈:“这一单方面的决定不仅不符合也门的和平进程,更危害了科威特和谈期间取得的实质进展。而且明显是违反也门宪法的行为,也违反了海湾合作委员会倡议、其执行机制。”

  科威特官方通讯社30日的消息显示,也门和谈进程仍在继续,不过反政府武装组建“总统委员会”的决定明显给当天的会谈蒙上了一层阴影。

  联合国也门问题特使艾哈迈德当天与也门政府代表进行了会谈,晚间他还与东道国科威特的代理首相兼外交大臣萨巴赫会面商讨目前局势。也门问题特使的发言人表示和谈还没有结束,他强调继续和谈对于在也门实现和平十分重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