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韩国迎萨德犹如火中取栗

2016-08-01 15:08:05|来源:中国网|编辑:王瑞芳

  “火中取栗”的故事人们不会陌生:十七世纪法国作家拉 封登在寓言诗《猴子和猫》中说,一只狡猾的猴子把栗子放在火里烧熟,然后骗猫替它取出来;猫把脚上的毛烧掉了,却吃不到栗子。这个预言常常用来指被他人利用去干冒险的傻事儿,自己付出代价却得不到好处。如今,韩国就在火中取栗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我们首先需要分析萨德系统是否能够有效提升韩国的战略安全。目前,朝鲜的核军备发展迅速,而且已经具备了潜射弹道导弹。军事专家估计,几年后朝鲜即可从韩国南方海岸向北发射导弹,而这是面向北方部署的萨德所无法阻挡的。退一步讲,占据韩国经济半壁江山、四分之一人口的首尔处于朝鲜炮兵阵地攻击射程之内,因此即便不发射核弹,一旦美军对朝动武,倾泻而下的朝鲜炮弹也足以对韩国构成毁灭性打击。综上所述,萨德入韩给韩国国家安全所提供的边际收益是非常有限的。

  我们追问,萨德入韩,除了对韩实际收益非常有限外,是否还会对其造成负面影响呢?不久前于清华大学召开的第五届世界和平论坛上,中国著名军备控制和核裁军专家李彬教授的发言从技术上指出:萨德入韩,不仅无法使韩国更安全,反而令其更危险。其原因在于,此前中国在试射导弹时通常是从东向西方发射。而萨德的构成要素X波段雷达将使得美军能够探测到中国导弹的后方,从而使中国核弹头的真伪识别法等机密信息都暴露给美国。那么作为应对,中国将不得不把导弹试验的发射方向转向东方,而这将会给韩半岛带来新的安全威胁。

  进一步追问:如果没有萨德雷达系统,韩国有其他替代性手段应对朝鲜的安全威胁吗?军事专家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也就是说,如果韩国只在半岛部署拦截系统,而不部署雷达系统,同时利用驻日美军现有的雷达(美军在日本部署的X波段雷达性能不高,不能探测到中国的导弹),则可以在捍卫本国安全利益的前提下而尊重、保护中国的安全利益,从而在美、韩、中三者的利益间达成妥协,最终实现多赢的结果。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巴西国会发表《弘扬传统友好共谱合作新篇》的演讲中强调,任何国家都有权谋求自身的安全,但无论如何也不能侵犯他国的主权,更不能牺牲别国安全谋求自身绝对安全;只有相对安全才是可持续的安全。而我们所建议的多赢结果,也正是习主席新安全观在东北亚地区的集中体现。

  由此我们可以明确,第一,萨德对确保韩国国家安全、抵御朝鲜威胁的实际作用非常有限。第二,萨德不仅无法使韩国更安全,反而使其更危险。第三,除了萨德,韩国还有其他手段能更有效地提升其国家安全。难怪在论坛上,韩国前外交部长官尹永宽强调:“朝核问题解决之前萨德应‘暂时性’部署,不能和美日、中俄的巨大战略游戏产生联动”。有外国媒体将尹部长这句话解读为对当前韩国不顾中国强烈反对强行引入美国萨德系统的委婉批评。由此,我们更产生一个疑惑,那就是对韩国自身而言不仅无用而且有害的萨德为什么会被引入呢?背后的推手还是美国。

  通俗的讲,就跟台湾一样:明知如果两岸真的爆发战争,缺乏战略纵深的台湾岛在解放军海陆空进攻下,那些刚买回来的所谓“美制先进武器”不过是一堆给人民解放军实战练兵的高级靶场,但台湾领导人仍一意孤行。这是非理性吗?也不尽然。小商小贩遇到黑帮团伙,即使心里不情愿也要缴纳保护费。事实上,台湾也好,韩国也罢,从美国手里高价收购这些并无多少实际军事用途的铜铁,无非是第一,以此为“投名状”向盟主表忠心,从而谋求盟主的安全承诺。第二,借此向在美国院外集团中极有势力的军火商变相行贿,从而借助其游说美国政府与国会出台利于自己的政策或制定相关法案。

  到目前为止,我们可以看到中方对韩方一意孤行、引入萨德系统的态度是极力反对的,但同时其实际政策行为又是非常克制的。这体现的是一种成熟的大国外交,即:我不惧你,不纵容你,但也张弛有度,奖惩得当,而不至于像某些国家一样一有风吹草动便“猫尾巴被踩了”一般跳起来生事儿。中国在亚太地区的安全利益是明确的,即尽最大努力维护地区的安全和稳定,为本国和所有本地区的国家营造一个和平的大环境,并真心实意愿意与各国携手合作,共谋发展。如果韩国能明了这一点,同时从自身根本的、长远的利益出发,那么尹永宽钱部长所强调的“暂时性部署”或许能够成为朴槿惠政府迷途知返的一个梯子。(王鹏 清华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助理研究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