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军队正成为维护和平的中坚

2016-08-01 18:34:10|来源:央视网|编辑:韩基韬

中国军队正成为维护和平的中坚

  原标题:中国军队正成为维护和平的中坚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迎来89周岁生日之际,中国自豪地向世界宣示:中国人民解放军正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中坚力量。中国期盼世界和平,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

  自古以来,中国就提倡和合之道。在古代,中国一直是东亚地区的超级强国,没有通过使用武力来维护其强国地位,而是通过“朝贡体系”维护东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今天,随着综合国力的发展,中国追求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中国梦”。在这一进程中,中国坚定地主张和坚持和平发展,共同发展。其中,中国人民解放军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践行着中国政府维护和平的政策和主张。

  中国人民解放军诞生于1927年8月1日。这支军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推动抗日统一战线的形成,与国民党军队合作,聚合全民族的力量,第一次实现了近代以来反对外敌侵略战争的胜利,为第二次世界大战亚太战场反侵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大牺牲,为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国人民解放军即开赴朝鲜,与朝鲜人民军一道抵抗以美国为首的联合军的挑衅与侵犯,稳定了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并为此做出了重大的牺牲。在和平建设时期,中国人民解放军为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多次进行自卫还击作战,维护了边境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同时也维护了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正是通过这样一系列的行动,中国军队向世界展示出维护和平与地区稳定的决心与信心,实践证明,中国军队是一支和平之师、文明之师、威武之师。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军队积极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目前已成为为联合国维护行动出动军队人数规模最大的国家之一,也为联合国维和行动付出了较大人员牺牲的国家之一。同时,中国军队还不断通过派出“和平方舟”医疗船等形式,积极参加国际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为弘扬国际人道主义做出贡献,彰显了中国军队爱好和平、追求和平的理念,并正积极为世界和平做出自己的努力。

  当前,亚太地区的安全正被某些国家搅得动荡,个别国家还不断地火上浇油,惟恐天下不乱。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沉着冷静,灵活应对,坚决执行“不挑事,不怕事”的原则,通过不断展示自己维护和平与稳定的决心、能力与意志,使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局面得以维护和延续。中国人民解放军已成为维护亚太地区和平与稳定的中坚力量。从全球范围看,亚太地区是否能够和平与稳定,直接影响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从这个角度看,中国人民解放军也正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的中坚力量。

  目前,世界安全形势错综复杂,不稳定因素此起彼伏。中国需要和平与稳定,世界也期盼和平与稳定。中国人民解放军将为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更大的努力。 作者:韩旭东,国防大学战略部教授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