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老年人爱上“微生活”:朋友圈晒幸福 群里抢红包

2016-08-01 09:46:16|来源:中新网|编辑:杜军帅

  中新社长沙8月1日电 题:中国中老年人爱上“微生活”:朋友圈上晒幸福 好友群里抢红包

  作者 付敬懿

  “过去总在电视上看新闻,现在刷刷朋友圈就够了,微信群里常有人一早就发,消息灵通着呢!”早上一睁眼,60岁的长沙市民刘美兰不再急着起床刷牙、洗脸,而是找到手机打开微信刷朋友圈点赞。

  随着互联网及智能手机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中老年人开始用手机上网。他们活跃在微信朋友圈,晒美图、玩游戏、约活动、抢红包……

  “刚退休那会儿,还不会用微信,早上起来买完菜回家,坐沙发上总会无聊到又睡着。”刘美兰用上微信已经一年多了,在她看来,微信彻底改变了她原本单调的退休生活。

  刘美兰说,在城市,邻里关系变得陌生,孩子们上班忙,突然闲下来的中老年人生活往往会一下失去方向。而微信的出现,让她与亲戚朋友分享更多的信息。“刷刷朋友圈,看看亲友最近都在忙些什么,也算一种情感寄托。”

  几乎每一天,刘美兰都会在朋友圈转发六七条消息,从生活常识、名人轶事到都市奇谈等无所不包。“我看到觉得对别人有用的,第一反应就是赶紧跟大家分享。”

  除了发朋友圈、点赞和评论,另一个牢牢吸引中老年群体的领域就是“微信群”。“翻开父母的微信群,老同学群、老邻居群、广场舞群……看起来比我还忙!”正在深圳工作的何为说,自从教会在长沙生活的父母用微信与他视频聊天后,他们的晚年生活似乎更精彩了。

  “以前打电话还要看好时间,现在用微信,直接点‘按住说话’发个语音过去,随时都能联系。”何为的母亲郑金芝说,最开始“耍”微信朋友圈,她就是想看看儿子的生活,但这功能齐全的这新鲜玩意儿很快使人上瘾了。

  通过微信通讯录功能,郑金芝找到了多年未联系的老同学、老邻居,平时用微信与亲朋唠家常。“在群里联络感情,然后约朋友吃饭、组织活动。”郑金芝说:“每天图文并茂分享生活点滴,大伙儿都觉得自己又年轻了。”

  “亲人间建了一个微信群,闲时聊聊天,遇到什么节日喜事,还会发红包让大家抢。”78岁的长沙娭毑(奶奶)周爱华展示着她356.5元人民币的“战绩”。她说,一般是晚辈在发红包,像她这样年纪的老人都是“只进不出”。“我不知道怎么发红包,而这些钱也不知道怎么用出来,纯粹图个好玩。”

  中老年群体亦将自己的朋友圈江湖打理得有声有色。记者在长沙采访发现,养生知识、心灵鸡汤、奇闻异事等文章是中老年网友朋友圈中转载最多的内容,除了展示和善意的提醒,中老年用户更多还是想得到子女们的关怀问候。(完)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