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布局国防军改:用强军梦托起中国梦

2016-08-01 14:32:41|来源:人民网|编辑:杜军帅

  全面布局国防军改:用强军梦托起中国梦

  2016年八一建军节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7月27日上午视察陆军机关。图为习近平亲切接见陆军第一次党代表大会代表。

  “在新的起点上加快推进陆军转型建设,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新型陆军。”今年八一前夕,习近平视察陆军机关时,对军队转型提出了最新要求。

  风雷动,旌旗奋,起宏图。

  发轫于一个风云际会的关键节点,一幅承载着民族复兴伟大梦想的蓝图,在强军路上正以恢弘磅礴之势铺展开来。

  2015年11月24日,习近平在中央军委改革工作会议上宣布,全面实施改革强军战略,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

  中国军队新一轮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整体性改革由此全面展开。

  从整个军队的作战指挥系统、领导管理和监督系统以及未来发展方向,都有了全新的布局。优化规模结构、完善政策制度、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等方面改革也全方位推进。决心之坚、动作之大、信心之足,超乎想象。

  强国强军,战略先行。在习近平关于国防和军队改革重要论述中,强军目标是核心思想,明确了加强军队建设的聚焦点和着力点。在建军治军中,“长征精神”也是他反复强调的关键词之一。

  “今天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长征。”“长征永远在路上。”“不忘初心,走新的长征路。”习近平前不久到宁夏考察参观三军会师纪念馆时作出上述表述。

  长征胜利八十周年,历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也面临着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对人民军队而言,正如同一次新的长征,是一场回避不了的时代大考。

  击楫中流,固本开新,这是一份写在历史担当坐标中的时代答卷。

  科学擘画,寄寓未来,这是一次星夜兼程强军征途中的奋勇跨越。

  顶层设计把握改革之势

  “这是回避不了的一场大考”

  2015年11月,备受世界瞩目的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正式启动。这是人民解放军几十年来撼动性最强的一次军改,改革推进力度之大、调整结构之多、影响范围之广,在解放军历史上前所未有。

  习近平将这次改革的艰险比喻为过“火焰山”。他曾多次明言,改革的对象就是那些长期积累的深层次问题——领导管理体制不够科学,联合作战指挥体制不够健全,力量结构不够合理,政策制度改革相对滞后。“不改革是打不了仗、打不了胜仗的”。

  变则兴,不变则衰。近代历史上,中国曾错过军事变革的机遇,成为军事竞争的落伍者,也因此一次次走到亡国灭种的边缘。

  而一部人民军队的发展史,其实就是一部改革创新史。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南昌城头一声枪响,开启了中国军事革命和军队重塑的新征程。

  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创立“党指挥枪”等一整套建军原则制度,到抗战时期实行精兵简政;从新中国成立后多次调整体制编制,到改革开放新时期百万大裁军……在党的领导下,我军改革创新的步伐从未停歇。

  在波澜壮阔的军队改革历史中,曾经提出将解放军员额减少100万的邓小平说,精简整编,要搞革命,改良根本行不通。

  改革创新,是古今中外建设强大军队的历史铁律,习近平也深谙其道。他同样要发起一场革命。

  习近平重申了邓小平的名言“解放思想”。“不能身子进了二十一世纪,思想还停留在二十世纪”。他认为,目前正是一个难得的机会窗口,机遇稍纵即逝,抓住了就能乘势而上,抓不住就可能错过整整一个时代。

  于是,在我党历史上第一次,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单独的一部分被写入中共中央全会的决定。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专门通过了《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特别强调“必须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并首次将“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作为全面深化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

  而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都属于保障改革、消弭阻力的顶层设计。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