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菲伊扎·里都安:日月山与文成公主的传说

2016-08-02 16:38:5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记者在青海湖边采访

  国际在线消息(马来西亚MySuara网络台记者 菲伊扎·里都安):佛说,世上有三种事情隐藏不了:太阳、月亮和真相。同样隐藏着“太阳”、“月亮”和“真理”的日月山的传说,从1300多年前流传至今。

  “日月”在中文里是太阳和月亮的意思,藏语发音为“nimadawa”,蒙语则为“nalasala”。日月山是祁连山脉的一支,位于青海省湟源县西南40公里处。乘坐大巴车从西宁出发,看着窗外沿路连绵不断的群山,我渐渐进入梦乡。

  当我从酣睡中醒来时,映入眼帘的便是从路边延伸至山脚的油菜花海。很幸运,我没有错过如此美景。五彩斑斓的经幡随风飘扬,好似要举行盛会一般,还有散布在草原上的蒙古包,和为客人们准备的香喷喷的牦牛肉。

  山脉把黄土高原和青藏高原分隔开来,也由此形成了季风与非季风气候以及农垦区与畜牧区。而我正站立在两者之间!

  自古以来,此处便是从西安进入藏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同时也是丝绸之路的一条备选线路。公元七世纪,日月山成为唐朝与西藏吐蕃政权之间的边界线。

  史料记载,公元641年,唐太宗的女儿文成公主远赴西藏与吐蕃统治者松赞干布和亲。这段历史让我联想起明朝公主汉丽宝被许配给马六甲苏丹曼苏尔沙(1456-1477)的故事。这两位公主都是遵照父王的旨意,肩负着国家的使命,为增进双方友好关系做出了贡献。

  为纪念文成公主与松赞干布所建的日亭和月亭是日月山的两座标志性建筑。亭子用文字和绘画记录了他们这段美好姻缘,同时也让我对他们所居住的拉萨布达拉宫产生无限向往。

  此处海拔4877米。如果说文成公主当年在与未来夫君相见前心“扑通扑通”地跳,那么我现在的感受也是一样的,只不过我是由于海拔高的原因。于是我让自己的每次呼吸都深沉而缓慢。这样的经历将像那天上的日月一样,永存我心。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