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国应该会看重自己的大国信誉

2016-08-02 09:52:33|来源:环球时报|编辑:王瑞芳

  英国新政府在7月29日正式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之前突然决定暂停签约,到今年秋季再做决定,引来舆论对特雷莎·梅首相外交政策走向的纷纷猜测。这是一个英中法三国大型合作项目,计划总投资180亿英镑,其中中方将出资60亿英镑,占1/3。该项目还被广泛看成中英关系“黄金时代”的标志性合作之一。

  英国“脱欧”导致卡梅伦政府下台,极力推动中英合作的前财政大臣奥斯本一同离去,新首相特雷莎·梅一上来就先推迟了有中国很大参与的核电项目。莫非中英“黄金时代”也要跟着泡汤了?

  除非国际政治的基本逻辑变了,否则特雷莎·梅一上台就拿中英关系开刀,这跟她朝自己内阁的前途开刀,几乎差不多。

  特雷莎·梅没有任何理由拿降低中英关系为她的执政剪彩。首先没人在意识形态上逼她,因为卡梅伦政府发展中英关系就跟意识形态无关。此外也没有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的理由,要说英国刚“脱欧”公投,正处于外交困境中,加强中英合作被普遍认为是它巩固自我地位的为数不多的有效方向之一。

  作为英国新首相,不排除特雷莎·梅对中英关系有她自己的看法,但毕竟势比人强,继续发展中英关系从哪个角度看都符合她的执政利益,也符合保守党的利益。我们因为相信上述基本逻辑的强大,所以也相信特雷莎·梅没有“冷却”中英关系的动机。

  新政府宣布暂停签署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最大可能还是英国换政府以及“脱欧”这些较大冲击所带来的技术性原因。新政府或许真认为它“需要时间”全面了解那个大核电项目,暂停该项目有英国作为大国“毁约”“不守信”之嫌,而直接接过上任政府的项目,又不足以显得新政府“有主见”。很可惜,特雷莎·梅经过权衡,选择了宁肯在国际上招些非议。

  然而,英国毕竟是安理会五常之一,如果因为换个政府就 “废了”之前三个大国谈妥的大型国际合作项目,不仅会让中国“看扁它”,法国也会嘲笑它。那样的话,英国不单单是“脱欧”了,它简直就是“脱了世界”。我们觉得英国不至于这样。

  希腊曾因政府换届,暂停了中远公司收购比雷埃夫斯港的合作项目。斯里兰卡也因为政府换届,一度暂停了中国投资的科伦坡港口城建设项目。但两国新上台的政府过了不久就都恢复了原定同中国的合作。我们应该有理由相信,英国首相换人即使带来对国际合作的某种冲击,但它不应大于政府换届在希腊和斯里兰卡所造成的冲击。

  从现在到秋天,时间不算长,希望特雷莎·梅政府有足够高的工作效率,迅速搞清楚欣克利角C核电站项目的来龙去脉,以及它对英国利益的重大关系。我们期待英国新政府能成为英中法这项大型合作的强有力推手。

  有媒体在分析一旦欣克利角核电站下马,将对中英关系产生多么糟糕的影响。至少在当下这个时间点上,我们认为这种分析就像假设如果这个夏天伦敦热到摄氏四十七八度该怎么办一样价值不大。中英都是大国,两国都守规矩,我们更愿意相信,眼前的项目暂停只是一个插曲。而且,我们看好中英继续加强紧密合作关系的大趋势。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