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治国理政新实践 内蒙古篇】赤峰市以基层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小小红牌牌,作用可大了

2016-08-02 15:31:09|来源:内蒙古新闻网|编辑:杜军帅

  核心阅读

  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探索精准脱贫路径。对于既有农区又有牧区的内蒙古赤峰市来说,扶贫脱贫有何特点和难点?“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如何抓住基层党建促脱贫这一关键?记者进行了实地探访。

  时下正值旅游旺季,赤峰市作为内蒙古旅游的主力地区迎来了大量游客。

  “这里山美、草原美,乡村更美。”在前往赤峰市克什克腾旗石林的路上,记者遇到一个浙江旅游团,游客叶金林感慨地说:“没想到赤峰的乡村这么美,农村的生活条件也很好,来这里玩算是来对了!”

  产业活了,日子好了

  乡村旅游稳增收,利益联结共脱贫

  “我这个农家院主打山野菜,很受游客欢迎。一年算下来,能收入10多万元。”在喀喇沁旗西桥镇雷营子村,农家院女主人付裕一边忙碌一边介绍。

  村干部张平说,雷营子村去年有乡村旅游接待户6户,今年又增加了14户,旅游收入已成为村民们的主要收入来源。更为关键的是,每个农家乐还能带动3户贫困户脱贫,20个农家乐有望带动全村贫困户彻底脱贫。

  近年来,赤峰市借势借力,大力推动乡村旅游扶贫,拓宽了贫困农牧民的致富渠道。目前,赤峰市已完成乡村旅游扶贫整村规划45个,已建成挂牌乡村旅游接待户556户。在8万旅游业就业人口中,来自乡村就业人口达5万人,人均年收入达3万元。

  “赤峰市通过产业扶贫和旅游扶贫,引导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走农旅结合的路子,提高农产品和服务的附加值,带动更多农牧民增产增收,脱贫致富。”赤峰市委书记毕力夫说。

  发展乡村旅游仅仅是赤峰产业扶贫的一个缩影。翁牛特旗乌丹镇兴隆地村的王永才,利用金融扶贫贷款5万元和自己筹借的1万元,购置了一辆小型农用拖拉机,配套播种机、旋耕机、覆膜机,除自家播种28亩地膜谷子外,还利用机械在村里打工,每年收入达2万多元。

  据了解,赤峰市通过实施金融扶贫富民工程,发放扶贫贷款3亿元,扶持51个重点贫困村,如今这些村的牛、羊、猪、菜、水稻、杂粮杂豆等增收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带动贫困户实现了稳定增收。2014年脱贫1.36万人,2015年脱贫1.92万人,为如期实现整体脱贫目标打下了坚实基础。

  该市还将进一步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发挥好金融扶贫政策作用,在做大金融扶贫资金总量上再下些功夫,今年利用金融资金总量力争达到30亿,覆盖100个企业和合作社、1万个贫困户。

  目前,赤峰市各旗县区已确定包括养殖、蔬菜种植、设施农业、乡村旅游等31类78个项目。下一步将对以上项目开展前期论证,确立后分年度推出重点扶贫措施。

  赤峰市还将积极探索建立资产收益扶贫机制,对有劳动能力无经营能力和无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鼓励和支持其通过资产变资本、资金变股金的方式,使自己变成企业或合作社的股民,在合作社的发展中实现脱贫。

  识贫准了,脱贫快了

  一评二审三公示,建档立卡摸清底

  走进巴林右旗巴彦塔拉苏木宝木图嘎查的萨仁图娅家,羊舍墙壁上的“三到村三到户”扶贫标识映入眼帘,女主人正在院子里忙着为近100只黑头羊添加草料。

  进屋后,萨仁图娅转身到橱柜中拿出了自家的《扶贫手册》。记者在手册上看到,萨仁图娅一家3口人的基本信息、致贫原因、结对帮扶人及具体帮扶措施等情况,一目了然。在帮扶措施一栏,记录着这样的信息:2014年利用“三到村三到户”资金建设圈舍40平方米,2015年借金融扶贫贷款3万元,购进基础母羊60只。

  据了解,《扶贫手册》是赤峰市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工作的一个重要方法。2014年5月以来,该市在全市12个旗县区启动了扶贫对象识别工作。识别方式主要是“一评二审三公示”:群众评议,苏木乡镇和旗县扶贫办审核,村民评议小组名单、扶贫对象初选名单和最终确定的贫困户名单这三个名单公示。截至目前,全市已初步完成142个苏木乡镇、1736个嘎查村的17.1万贫困户、48.1万贫困人口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

  “底数要清、政策要清、责任要清、要求要清”。今年以来,赤峰市以落实好“四个清”为抓手,着力解决精准扶贫中的“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和如何退”四个关键问题,锁定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确保在“十三五”开局之年完成脱贫攻坚年度工作任务。据统计,赤峰市今年拟投入各类扶贫资金40亿元,实现5.3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233个贫困村退出,两个贫困县摘帽的目标。

  组织强了,筋骨壮了

  党员挂牌树标杆,群众致富有引领

  鲜红醒目的“共产党员户”标示牌挂起来,基层党员身份“亮”出来。记者在赤峰农村采访中发现,“挂牌亮户”已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

  各贫困村将“挂牌亮户”和设岗定责一并推出,人人都有扶贫帮困任务,为党员量身设定了科技推广、政策宣传、红白理事、村务监督、事务代办等服务岗位,在村务公开栏张榜公示,公开承诺、接受监督。

  “别看只是挂起个小小的红牌牌,作用可大了。”元宝山区前进村村主任徐宝义说:“挂起来的是牌子,可在群众眼中是标杆、是旗帜;在党员户心中,亮了身份就强了党性、强了责任、强了自觉。”

  “脱贫抓党建、抓好党建促脱贫。”赤峰市委组织部部长纪强告诉记者,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就是抓住了扶贫脱贫工作的“牛鼻子”。2015年以来,赤峰市推出嘎查村共产党员“挂牌亮户”举措,目前已有73959个党员户挂了牌,达到80%以上。

  着眼于提升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凝聚力和创造力,赤峰市在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三个行动”:“创业绩”“争先进”“亮身份”。在“创业绩”活动中,全市嘎查村党组织做出公开承诺1.1万多件,已完成5000多件,新上项目1361个,增强了嘎查村发展实力;在“争先进”活动中,嘎查村干部带头发展特色产业2500多项、领办专业合作组织1600多个,包联贫困户22786户,提高了嘎查村干部促发展的能力;在“亮身份”活动中,农牧民党员认领4.1万个“志愿岗”,引领贫困户发展生产项目6000多个,增强了农牧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此外,赤峰市各级党组织还从政治引领、民主决策和服务群众上入手,提高党组织在基层的影响力和服务能力。据介绍,今年以来,全市嘎查村党组织提议召开“两委”联席会议1.26万多次、村民代表会议6300多次。在服务群众方面,通过网络收集民意、组团化破解难题等方式,确保群众话有地方说、事有地方办、困难有人帮、问题有人管。

  “‘筋’强‘骨’壮,落实妥当。”毕力夫对赤峰市的脱贫攻坚和农牧区建设充满信心,“抓住基层党建这个关键,难题才能迎刃而解。党的执政基础巩固了,农牧民奔小康的问题也好办了。”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