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南海网正式上线 首次公布黄岩岛地图等珍贵资料

2016-08-03 15:29: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肖中仁):由中国海洋局支持,国家海洋信息中心主办的中国南海网8月3日正式上线开通,网站首次公开西沙群岛和黄岩岛地图等珍贵资料。据国家海洋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中国南海网将为国内外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民间人士了解南海问题提供一个可靠的平台。

  当天开通的中国南海网使用www.chinananhai.org等六个域名,设置了新闻动态、开发管理、政策法规、观点评论、南海纪实等10个栏目,内容丰富,图文并茂。通过浏览网站,读者能够对南海情况有更加直观和深入的了解。

  据国家海洋局新闻发言人石青峰介绍,中国南海网具有信息权威、立场鲜明、更新及时等特点,将全面介绍中国的南海政策、南海主张、历史证据、法理依据和国际合作等方面内容,为国内外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民间人士了解南海问题提供一个可靠的平台,“近年来,南海局势日益复杂严峻,某些域外国家借机介入南海问题,挑动南海争议。最近出台的菲律宾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否定了中国在南海拥有的历史性权利,认定中国的南沙群岛不能主张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对此,我们有必要向外界客观展示中国拥有南海诸岛主权的法理和历史依据,宣传中国主张谈判解决争端、合作共赢,‘搁置争议、共同开发’的立场,展示中国维护国际法治、促进合作与维护地区稳定的形象,以正视听。”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南海网还首次公布了部分珍贵文献和地图资料。国家海洋局国际合作司司长张海文表示,大量的史实和法律文件都有力地证明,南海诸岛自古以来就是中国的固有领土,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历史档案部分是首次公开,还有一些地图,是通过民间爱好者捐赠,购买或课题研究取得的。比如我们正在审查的越南的一张地图,经常被用来证明西沙群岛是属于越南的,但实际上是我们发现越南的这张地图是拼凑的,学者找到原来的两张原地图对他是不利的。包括我们对黄岩岛研究搜集到的中外地图,通过菲律宾提供的地图和解读,以及通过我们专家搜集到更多的地图,能够证明菲律宾所说的黄岩岛其实是沿岸,还有一些是误解出来的,我们能够证明它不是我们所说的中国黄岩岛。”

  据介绍,此次开通的是中国南海网中文版,今年年底还将开通英文版。随着南海问题研究不断深入,网站还将不断发布最新的研究成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