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G20杭州峰会倒计时一个月 细节体现筹备热度和民生温度

2016-08-04 09:57:0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图片默认标题

  依托网格化管理,杭州将确保G20峰会安保万无一失。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龚万鹏):再过整整一个月,G20杭州峰会就将举行。东道主杭州正全力以赴,峰会各项筹备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记者从许多细节里都能感受到峰会筹备的热度、杭州百姓的参与度和民生改善背后的的温度。

  70岁的杭州上城区居民郝秀琴女士,在这个夏天特别忙碌。作为G20杭州峰会的社区志愿者,为确保安全,她每天都要戴着袖章,上下午在小区各巡逻一次,总共花上3个小时。虽然正值盛夏,老人却不觉得辛苦,自豪之情油然而生。“G20峰会在我们杭州召开,这是杭州最大的荣誉和自豪。这是20国的国际峰会。我作为杭州市民,我也感到荣耀和骄傲。我参加了社区志愿者,愿为G20峰会服务。我每天袖章挂挂,为社区的安全和谐,贡献我的力量。”

  郝秀琴还拿着用中文标注的英语口语教材,跟着老师学英语。老人说,虽然之前从未接触过英语,但自己要发挥余热,走上街头帮助外国朋友。

  郝秀琴和她所居住的杭州,都已经进入到“G20时间”。大会现已招募并培训了翻译员、联络员、工作员1000余人。超过26000万人报名担任峰会会场志愿者,最终选拔出近4000名。再过整整一个月,也就是9月4日,第11届G20峰会将在杭州开幕。杭州市市委书记赵一德介绍说,峰会筹备工作已基本准备就绪。“到现在可以说,峰会召开的条件已经基本就绪。我们坚持精益求精,实现全方位提升,为峰会提供最好的场馆设施和城市环境。在场馆设施建设方面,目前已全面完成G20峰会主会场、B20峰会主会场、中外领导人驻地以及相关活动场地的改造提升,努力使各场馆设施充分体现杭州特色,彰显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

  在餐饮方面,G20杭州峰会将以“杭帮菜”为主,各国领导人和来宾可品尝到精致可口的杭州本地特色菜肴。为确保食材及原辅料安全,杭州建设了7450平方米的食品总仓,总储量达900吨,大会对所有食材统一采购、查验、保管、配送。

  在出行方面 ,杭州将采取“官方保障、市场租赁”的国际惯例模式,为领导人和各代表团提供900辆用车。

  在安保方面,杭州市委书记赵一德表示,将确保峰会安全保障万无一失。“我们坚持安全至上,推进全流程安保举措,为峰会构筑可靠的安全防线,不断细化、深化各项安保措施,制定和演练各类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我们依托网格化管理,杭州组建数十万人的‘平安志愿巡防队伍’,广泛动员群众积极参与,全力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合力共创安定详和的社会环境。

  为迎接G20峰会,杭州还实施了605个环境整治提升项目,不仅使杭州的城市“颜值”越来越高,整治成果也惠及老百姓。

  不久前,杭州馒头山社区居民邵桂凤女士就告别了每天早上倒马桶的日子,家里装上了抽水马桶。郝桂凤所住的馒头山,现在白墙黛瓦、古树成荫,延续着800年前的南宋风情。“筹备峰会以后,变化真是太多了,晚上有时带着孙子出来,确实是很不错。”

  在杭州筹备G20峰会的过程中,峰会工程和民生项目是紧密结合在一起的:无论是场馆、路网建设,还是老旧社区、城中村整治,杭州正以G20峰会为契机,推进着城市的有机更新,让杭州百姓享有更好环境、更好发展、更好生活。

  G20倒计时一个月,一个安全、整洁、有序的杭州,正在等待着各国嘉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