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专家:撕毁难民协议是土耳其打出的一张底牌

2016-08-04 09:08: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瑞芳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赵春晓):难民问题是欧洲的心头刺,今年3月土耳其承诺帮助欧洲接受难民,条件之一是今年7月起申根区对土耳其公民免签。然而7月结束了免签仍遥遥无期,欧土关系更极速降温,土耳其外长威胁称不免签便撕毁难民协议,而德国方面则高冷回应:绝不接受敲诈,而且还直接挂掉了土耳其总统发来的视频讲话……

  欧盟与土耳其今年3月达成了难民安置协议。按照协议规定,非法入境欧盟的难民将被遣送回土耳其,同时欧盟将按“一比一”的原则帮助安置土耳其境内的叙利亚难民。欧盟还承诺将加快土耳其入盟谈判以及给予土耳其公民免签待遇。

  为什么欧盟不再对土耳其实行免签政策?这些政策将对土耳其入欧盟有何影响?土耳其与欧盟难民政策将走向何方?记者采访了上海大学土耳其研究中心主任郭长刚。

  郭长刚对记者表示,土耳其的全民签证是作为限制难民进入欧洲的一个条件于去年签署的,主要目的是限制叙利亚难民进入欧洲,土耳其同时跟欧盟达成协议,欧盟承诺给土耳其每年30亿欧元,另外给土耳其免签政策,土耳其国民进入欧盟国家可以享受免签。

  但是现在面临的问题是,如果欧盟不提供给土耳其全部免签,土耳其将完全不执行与欧盟达成的协议。为什么欧盟在此节点实行不对土耳其免签政策?郭长刚认为,原因在于入境欧洲的土耳其人里面混杂了来自叙利亚的难民,导致欧盟国家难以区分,所以欧盟现在对土耳其不再实行全部免签。另外,除去叙利亚难民混入其中以外,还可能包括现在的一些恐怖分子,欧盟会有这方面的担忧。所以难民问题是双方一个很大的分歧点。

  2015年11月欧盟-土耳其峰会在布鲁塞尔举行,在峰会上欧盟表示将向土耳其提供30亿欧元援助,以帮助土耳其应对其境内大量涌入的叙利亚难民问题。

  郭长刚对国际在线表示,欧盟一年给土耳其的安置费30亿欧元,看上去很多,但其实这些根本不够开销。土耳其现在大约有250多万的叙利亚难民,还有未来难民的教育、就业也是非常巨大的问题。

  另外,普通的土耳其百姓对入欧其实早已经就不抱希望,土耳其知道入欧是不可能的。土耳其威胁废止欧土难民协议,只是作为谈判的砝码而已。实际上,土耳其心里已经有不能入欧盟的这张底牌了,他们对入欧已经不抱什么希望,只是把这个当做一张牌来打。

  所以,郭长刚说现在的土耳其政策是回归“向东看”。土耳其现在与以色列、伊朗、埃及关系修好,他们在调整自己的政策方向。

  如果土耳其与欧盟的难民政策彻底谈崩,将会产生什么影响?郭长刚说现在还很难预测,他说,因为难民都是通过土耳其入境希腊,然后进入欧洲。如果土耳其的难民防线不再起缓冲作用,任由叙利亚难民去向欧洲,欧洲的难民问题将会更趋于严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