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阿中巴塔首建联合反恐机制 挑战美国地位

2016-08-05 14:12:2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外媒:阿中巴塔首建联合反恐机制 挑战美国地位

  资料图片:2016年7月6日,在俄罗斯莫斯科,中国武警部队与俄罗斯国民近卫军进行“合作-2016”联合反恐训练。(新华社发)

  原标题:外媒:阿中巴塔首建联合反恐机制 挑战美国地位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外媒称,官员们4日表示,南亚和中亚的三个穆斯林国家加入了中国主导的反恐军事联盟。此举将对美国在该地区的长期主导地位形成挑战。

  德新社伊斯兰堡8月4日报道,巴基斯坦军方说,中国、巴基斯坦、阿富汗和塔吉克斯坦的军方领导人3日齐聚中国新疆,宣布成立“阿中巴塔”四国机制。

  报道称,巴基斯坦军方表示,这个名为“‘阿中巴塔’四国军队反恐合作协调机制”的联盟旨在团结成员国在反恐和情报领域的力量。

  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都是美国在反恐战争中的亲密盟友。十多年来,它们一直面临来自“基地”组织和塔利班等伊斯兰好战组织的暴力威胁。塔吉克斯坦也是伊斯兰好战组织的受害者。

  中国一直在靠近中巴边境的新疆地区打击好战组织。

  有报道称,美国与巴基斯坦军方的关系陷入紧张,而且北京正寻求在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的和解过程中发挥直接作用。这个新联盟正是在此时成立的。

  曾任巴基斯坦陆军将领的安全分析人士塔拉特·马苏德说:“显然,中国人想要挑战美国在该地区的霸权,而这看上去就像是他们在敏感问题上的‘权力图章’。”

  印度“雷迪夫”网站8月4日报道,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拉希勒·谢里夫罕见地访问了中国新疆,与中国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参谋长房峰辉举行了会谈,承诺打击伊斯兰武装分子。

  巴方在新闻公报中说,两位将军讨论了两国的军事关系、双边安全合作和“中巴经济走廊”的长期安全等话题。

  报道称,房峰辉说,中巴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两国武装部队之间的相互支持对于保证地区和平与稳定至关重要。

  拉希勒·谢里夫承诺坚决打击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东突厥斯坦伊斯兰运动”等恐怖主义势力,并保护“中巴经济走廊”安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