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麦当劳和肯德基在华辉煌不再 卖股权无人接盘

2016-08-05 14:02:1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麦当劳和肯德基在华辉煌不再 卖股权无人接盘

  参考消息网8月5日报道 美媒称,提到中国数十亿美元的快餐行业,百胜全球餐饮集团和麦当劳公司堪称巨头,2015年这两家公司合起来所占的市场份额达到38%。由于消费者渴望一品美国风味,百胜旗下的肯德基连锁店和麦当劳长期保持大规模增长。

  据彭博社网站8月4日报道,现在,在两大巨头考虑剥离他们的在华业务之际,分析人士感叹辉煌的日子是不是已经不复存在。有迹象表明,随着消费者开始转向更健康的选择,以及中国式食品连锁企业——从火锅到汤包的激增,这两家公司对快餐行业的绝对主导正慢慢逝去。

  这些不利因素可能解释了为什么投资者对百胜和麦当劳的中国业务兴趣不太高,至少到目前为止是这样。在竞标者拒绝其估价和条件后,百胜将少部分股份出售给中国伙伴的计划似乎被搁置,而麦当劳的几个潜在竞标者也因为严苛的交易条件打了退堂鼓。据说百胜集团已拿出在华业务20%的股权,计划在年底前以20亿美元的估值作为一个单独的部分上市。据说这也是麦当劳为其在中国的特许经营权定下的价格。中国政法大学管理学教授李卫华说:“5年前买家肯定更感兴趣,但是当时他们做的那么好也不会卖。”李卫华就中国的特许经营权管理著有30多本著作,而且认为肯德基1987年的首家门店开张是中国特许经营行业的开端。他说:“随着风光不再,如果他们现在不卖,5年后值得更少。”

  百盛在中国的快餐业务仍然规模可观,有7200家门店。然而,据欧睿信息咨询公司的数据显示,百胜的市场份额已经从2012年的40%大幅下降至去年的23.9%,而麦当劳的市场份额也从2013年的16.5%下降到了去年的13.8%。麦当劳在全国大约有2200家门店。

  据熟悉这次竞标的人士说,麦当劳吸引了来自北京三元食品有限公司、三胞集团和北京首都旅游集团等竞标方的兴趣。

  另外一些更负盛名的餐饮连锁企业尚未站出来,其中包括台湾巨头顶新国际集团,该公司所占市场份额为7.7%,旗下有德克士快餐连锁店,此外还有华莱士快餐以及真功夫快餐,这两家所占的市场份额分别为3%和2.2%。经营太平洋咖啡的华润集团也回避了竞标。

  太平洋咖啡副总裁托德·李7月29日接受电话采访时说,太平洋咖啡与麦当劳和百胜有着不同的特许经营模式,所以如果购买这两家快餐品牌将很难进行经营协调。在麦当劳和百胜,经销商更像投资者,而且通常会接管有利可图的、知名企业所有的店面。李说,太平洋咖啡寻找的是经验丰富的经销商来开新店。

  报道称,潜在买家可能不愿意花费数十亿美元在中国消费者已经熟悉的知名快餐品牌上。百胜集团的肯德基连锁店1987年就在北京天安门附近开了第一家店。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副主任郝永强说:“已经在这个行业的公司知道这可能是个大品牌,但是在消费者的观念中他们已经过时了。他们会把这个与需要投资的金额进行比较。”(编译/刘晓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