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其实你未必真正了解巴西!5名华人有话说

2016-08-05 17:27:2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胡慧敏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何雨阳):北京时间8月6日早7点,2016年巴西里约奥运会将正式开幕。全世界的目光都聚焦于这片美丽的热土。然而,各国奥运健儿们刚抵达里约热内卢,就遭遇抢劫、枪战、入住酒店装修未完工等糟心事。网上各种调侃巴西奥运筹备的段子也是层出不穷。到底真实的巴西是什么样?这届奥运会真的有那么糟糕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了5名生活在巴西的华人,请他们来讲述他们眼中的巴西和里约奥运。

  巴西其实没有那么乱?

  巴中国际发展商会会长胡忠伟在接受国际在线记者采访时说:“我已经在巴西生活了32年,巴西的治安其实还可以。起码我自己没有遇到过抢劫。”

  胡忠伟表示,偶尔会发生一些小偷小摸的事情,但一般没有大的人身伤害。只是在这个全世界都瞩目的时刻,发生了几起抢劫事件,经过媒体的报道,有点被扩大化了。现在里约大街上有全副武装的警察在巡逻,有骑车的,有骑马的,安保力量比之前增加了三倍以上。

  而在当地经营餐馆的钱凯则表示,他觉得巴西的治安不是很好。“一般晚上9点以后,我们中国人一般都不会再出去,还是觉得不太安全。我过马路的时候曾亲眼看到过中国人的手机被抢,身边也有朋友被抢的案例。”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奥运代表团里约遇抢劫,田径运动员史冬鹏财物被盗

  不过钱凯也表示,遇到抢劫一般只要给钱就行了,不会危及人身安全。有时候也会遇到持枪抢劫的,不要反抗就行。

  中国广东省驻巴西经贸代表处首席代表郭京良对记者说,他在巴西生活快26年了,巴西的治安是不好,但是主要集中在大城市,比如圣保罗和里约热内卢。巴西作为一个民众可以随便买枪、买刀以及新闻自由的国家,任何一个案件都会被报道,所以就感觉好像天天都有事,但其实没有媒体报道的那么离谱。

  SO,总结一下就是:巴西固然有不安全之处,但还没有到十分糟糕的地步。如果游客在巴西遇到持枪抢劫之类的事,就乖乖给钱,不要反抗就基本无事。另外,受访者均友情提示:不要随身携带太多现金,不要露富。

  巴西是个“慢性子”国家

  据英国《每日邮报》8月1日报道,距离2016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仅剩不到4天的时间,但许多关键的比赛场馆依然未能完工,里约当地官员担心,直到开幕式时,场馆依然无法准备就绪。比如将举行赛艇和皮划艇比赛的拉戈阿体育场,还是这样的:

图片默认标题

  郭京良告诉记者,巴西人崇尚顺其自然,所以才会出现大家所说的这个场馆没建好、那个场馆没完工的情况。“有多少钱就干多少事,能干到哪儿就干到哪儿,干不完也没有办法,这就是巴西人的性格。”

  郭京良说,巴西的官方语言是葡萄牙语,所以巴西人说“早上好”时,听起来像“甭急呀”。“巴西人早上一起床,一睁开眼,互相问候的话语就是‘甭急呀’,因为这是一个慢节奏的国家。” 郭京良给记者举了一个例子,2014年巴西世界杯之前,巴西曾说要在2014年之前完成圣保罗到里约的高铁建设,但是现在都2016年了,还没动工呢。

  胡忠伟也表示,巴西人比较懒,什么都是慢慢来。虽然巴西也一直想提前做好规划,但是巴西有十几个党派,统一意见很难,所以工程动工也比较晚。而且巴西对于工时有严格的规定:每天工作不能超过8小时,只能白天干活,晚上不让干。2014年巴西举办世界杯时也这样,都是最后一刻赶上去的。“场馆未完工我们不担心,已经习惯了。”

图片默认标题

巴西人民表示我们不玩这套!

  据悉,巴西的假期非常多,2014年世界杯期间,凡是当天有巴西队比赛的,放假;凡是当天所在城市体育馆有世界杯比赛的,放假。难怪有人调侃说:巴西人不是在罢工,就是在放假!

  “史上最差”奥运会?别急着下结论

  对于外界有评论说里约奥运会将会是“史上最差的一届”,郭京良表示反对。他告诉记者:“现在就下结论为时过早,因为奥运会还没开呢。到底是不是最烂的,要等办完以后再说。”

  郭京良表示,他期待这次奥运会巴西能办好。他的大儿子今年上大一,报名成为里约奥运会的一名志愿者。他们家住在圣保罗,正准备举家前往里约观看奥运盛事。“所有中国的强项和有中国队比赛的票,我们基本都买了。我们希望中国运动员多拿金牌,超过美国。”

图片默认标题

 郭京良的儿子郭宏报名参加了里约奥运会志愿服务工作(照片由郭京良提供)

  全球译APP的海外运行总监王赢刚去巴西1个月,他们的主要工作是整合巴西具有2种以上语言能力的译者(葡中翻译)资源,服务奥运会期间中国到巴西的代表团。她告诉记者,她遇到的巴西人热情好客,爱运动,爱舞蹈,对中国人很友好,很多巴西球迷热情地前来合影,给她们大大的笑容,用巴西语说着“China”跟她们打招呼,非常友好。

  “这样一个民族,有能力办好这届奥运,我还是比较有信心!我看了第一场中国对巴西的女足赛,亲身感受到巴西人民爱足球的热情和团结的精神,为他们点赞!”

图片默认标题

 王赢在里约街头(照片由王赢提供)

  巴西华星华声艺术团副团长郭淑俐表示,本来她和大家想法一样,认为巴西把奥运会办的非常糟糕,“而当我到达里约,看见一切井然有序时,并不认为这将是最差的一届奥运会。巴西人做事松散,已经是他们骨子里的一种民风,相信明天一定能看见一个不一样的开幕式。”

  郭淑俐说,她和一群中国朋友走在路上,被当成是中国来的外国人,受到随处可遇的生硬的英语热情问候(巴西欢迎你),而当她用葡语感谢他们的热情时,他们会高兴得手舞足蹈,还会送上桑巴式的热情拥抱。

图片默认标题

  郭淑俐表示里约一切井然有序(照片由郭淑俐提供)

图片默认标题

  郭淑俐(左一)对巴西人的热情感受很深

  读懂巴西的关键词:美丽、热情、足球

  据说巴西有句俗语:上帝用了6天创造了世界,第7天创造了里约热内卢。有人说,这里连贫民窟都是色彩缤纷的。提到对于巴西的热恋,受访者都提到了三个词:美丽、热情、足球。

  郭京良对国际在线记者说,巴西的自然环境和气候很好,还有就是巴西人的热情。“在这里生活很轻松,心情愉快。如果巴西的治安能够得到改善的话,那真就是天堂。”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郭京良说,巴西人的热情首先表现在没有很深的种族歧视。“我们华人到了巴西,不会受到歧视,人家很尊重你。还有问路,不管问穷人还是问富人,都会告诉你。甚至有时候遇到听不明白的情况,人家还会回自己家里开车,直接带你去。他们会说‘你跟着我车后面走,我给你带过去’。”

  图片默认标题

  图片默认标题

  里约有全球闻名的狂欢节,持续4天4夜

  郭淑俐也表示,在巴西三十多年,最让她迷恋的是巴西的气候与巴西人的热情、纯朴、乐观和礼貌;不过关于奥运,大部分的本地巴西人对此不热衷,因为巴西的体育项目非常薄弱,政府没有对体育做重要的投资。唯有足球,才是他们永远不灭的热情。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