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十提“不忘初心”有深意

2016-08-05 16:41: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梁生文

  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95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全面总结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历史启示,深刻阐述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必须牢牢把握的八方面要求。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十次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不忘初心,方能不辱使命;不忘初心,才能砥砺前行。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就十提“不忘初心”,并告诫全党:“我们党已经走过了95年的历程,但我们要永远保持建党时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事实上,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多次强调“不忘初心”,就是在提醒我们不能忘记党的理想、信念、宗旨,要在“不忘初心”前提下推进“四个全面”、建设全面小康。

  十提“不忘初心”深意,在于坚定理想。“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习近平总书记语重心长地强调“不忘初心”,就是在告诫全体党员领导干部必须保持理想追求上的政治定力,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实践者,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情怀,以钉钉子精神将一项一项干到底、做到位,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新的更加优异的答卷。

  十提“不忘初心”深意,在于增强信念。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特质,信念动摇也是最危险的动摇。共筑中国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首要前提就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绝对忠诚和自觉践行,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觉坚持。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必须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厚植信念抵御诱惑,将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

  十提“不忘初心”深意,在于牢记宗旨。“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也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十提“不忘初心”,也是在告诫全党不能忘记“为人民服务”宗旨,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

  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今天的中国,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就应“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打赢脱贫攻坚硬仗,共圆民族复兴梦想。(杨飞)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