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只谈爱和理想——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将用巴西方式打开

2016-08-05 10:26: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图片默认标题

  曾执导电影《上帝之城》的开幕式总导演梅里尔斯表示,不同于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古典”、北京奥运的“盛大”、伦敦奥运开幕式的“睿智”,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将以巴西的方式呈现特别的爱和理想。摄影 李晋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李晋 彭延媛):2016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即将在当地时间5日晚间举行,里约热内卢给世界呈现怎样的精彩是目前人们最大的期待。开幕式导演团队在4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虽然经历了预算困境和政治风波,但是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将用纯巴西的方式“打开”,展现给全世界一场最特别的约会。

  巴西当地时间8月5日晚上八点,也就是在24个小时之后,2016年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将如约与全世界见面。和这届首次在南美洲举办的奥运会一样,在过去的7年中,里约奥运会开闭幕式的筹备同样历经磨难、风雨飘摇。其中,窘迫的预算是导演团队面临的最大一盆冷水。 

  在里约奥运会筹备之初,高达1.1亿美元的充足预算让奥运会开幕式导演团队设计了一系列的“高难度动作”,但是随着巴西经济一路过山车式的下滑,整个预算也随着被一步步削减到原来的一半,其中大部分还将被用于安保。仅靠着伦敦奥运会十二分之一、北京奥运会二十分之一的预算数额,里约奥运会开幕式不能抛开现实谈理想。里约奥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马可-巴里奇说:“预算的窘迫确实会让很多创意无法实现,但是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之下,我觉得对巴西乃至整个世界来说,搞一场恢弘的庆典也许并不合时宜,更重要的是用真心和热情,传递爱与理想。” 

  除了囊中羞涩,巴西刚刚经历的政治风波也一度让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充满变数,巴西被弹劾总统罗塞夫已经注定无缘开幕式,里约奥运会申办成功的最大功臣前巴西总统卢拉日前明确表示拒绝出席,新闻发布会上,记者们很关心临时总统特梅尔站在主席台上会等来多大的现场嘘声……对此,里约奥运会开闭幕式制作总监马可-巴里奇表示,政治从来不是奥运会的精神内核,他说:“奥运会的盛典之所以成为经典,不是因为总统是谁,想想92年的巴塞罗那,96年亚特兰大,但是你会记得颤抖着点燃火炬的拳王阿里,你会记得巴塞罗那射箭点火的激动瞬间,这就是开幕式的真正意义所在。” 

  可以容纳八万人的马拉卡纳体育场是巴西的足球圣殿,但是这座专门为足球而生的体育场因为内场空间狭小、没有专门的大型通道,机械和任何大件设施都没办法进出。失去了大型辅助设备和舞台,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的呈现效果只能走“朴素路线”。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副导演丹妮拉-托马斯说:“马拉卡纳体育场的入口尺寸决定了我们没办法引入大型的设备,狂欢花车等想法就没办法实现了,另外马拉卡纳场地狭小,如果我们搭建舞台,就会挤占很多的观众席位置,这是我们筹办之处就注定的。” 

  苦难磨砺心智。里约奥运会开幕式经历的困境倒逼着导演团队用更纯粹的方式迎接这场全球瞩目的奥运之约。开幕式总导演、曾经执导电影《上帝之城》的著名巴西导演梅里尔斯说:“里约奥运会开幕式希望传达的最重要的一个理念是宽容,在这个满是冲突的世界里,这一点尤为重要。另外,我们还有一个理想就是把这场盛宴献给我们共同生存的星球,保护环境,保护这个世界。” 

  每一届奥运会开幕式总会给奥林匹克的历史留下独特的印记。2016年的这个夏天,第31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将以巴西的方式打开,讲述爱和理想,梅里尔斯说:“相比于雅典奥运会开幕式的古典,北京奥运的辉煌,伦敦奥运会的睿智,里约奥运会的开幕式的关键词将会是——酷(COOL)!这就是我们的特色。”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