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邮件门”持续延烧 阿桑奇否认俄黑客窃取机密说法

2016-08-06 11:09:36|来源:法制日报|编辑:王瑞芳

  因维基解密曝光19000多封邮件而持续延烧的民主党“邮件门”事件不仅令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舒尔茨辞职,而且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执行长及两名高管2日也对外宣布将离职。除此之外,“俄黑客窃取机密”一说也因此在美国的大选中陡然升温,从而引发了希拉里与特朗普的新一轮口水仗。

  迄今为止,民主党“邮件门”仍难有定论。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近日在接受俄罗斯RT电视台访问时表示,为了保护资料来源人,他不会说出是谁泄密,但他否认了俄罗斯通过黑客窃取机密的说法。他还宣称,将曝光一批希拉里担任国务卿期间与“伊斯兰国”关系的资料。

  俄坚决否认称其荒谬

  在美国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7月25日召开之前,维基解密公布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大量内部邮件。这些邮件显示,民主党领导层蓄意打压希拉里的党内竞争对手桑德斯。事件随即引发轩然大波。

  在美国民主党全国委员会主席舒尔茨7月24日宣布辞去主席职务后,民主党“邮件门”事件还远未结束,民主党全国委员会执行长及两名高管2日也因此事件离职。

  就民主党“邮件门”事件,美国舆论怀疑,俄罗斯是该事件的“幕后导演”。希拉里·克林顿也在福克斯新闻频道的节目中指责俄情报部门入侵了民主党全国委员会的服务器,并策划公布了多封电子邮件。

  美国舆论甚至称,俄罗斯意欲染指美国大选“既合情又合理”。美国全国广播公司援引美政府前官员及专家的观点报道称,希拉里与普京的恩怨由来已久。据报道,早在担任参议员的7年中,希拉里就曾多次“炮轰”普京,而且在她2009年出任美国国务卿后,美俄关系更趋紧张。

  美国前驻俄大使迈克尔·麦克福尔表示,希拉里在奥巴马政府中总是发出对俄罗斯的强硬声音。麦克福尔也认为,“俄罗斯资助的黑客”很可能是民主党“邮件门”事件的“罪魁祸首”。

  对此,俄罗斯坚决予以否认,将上述指责斥为荒谬。在美国国务卿克里向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提出这一事件后,拉夫罗夫表现得极为愤慨。

  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则指出,希拉里·克林顿有关俄罗斯黑客的声明是在为选举造势。

  目前,美国联邦调查局已开始对民主党内部邮件被泄露的影响程度进行调查。

  阿桑奇称俄未曾参与

  在“俄罗斯因素”在美国大选中陡然升温之际,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近日接受了俄罗斯RT电视台访问并表示,其网站所揭秘的邮件与俄罗斯黑客无关。然而,为了保护资料来源人,他不会说出是谁泄了密。阿桑奇还对外表示,将不会停止揭秘。

  迄今为止,民主党的内部邮件被泄露是否是因为黑客入侵所致,仍没有定论。有分析指出,黑客攻陷民主党计算机系统的可能性不大,不排除有人故意泄密。

  事实上,在阿桑奇“辟谣”之前,已有分析认为,民主党“邮件门”事件可能是源于“内鬼”泄密。那么,“内鬼”会是谁呢?

  事有凑巧,被怀疑最有可能的一个目标,已蹊跷地遭遇枪杀身亡,从而更加重了“内鬼泄密说”的迷雾。

  7月10日凌晨,华盛顿西北部发生了一起枪击案。遭枪击者为民主党全国委员会雇员赛斯·里奇。据《华盛顿邮报》报道,里奇现年27岁,来自内布拉斯加州,2014年加入民主党全国委员会,在委员会中担任选民扩展数据总监。

  案发地点在里奇家附近。当时他正独自步行回家,整个枪击事件没有任何目击证人。警方认为这是一起普通的抢劫杀人案。里奇的母亲则对警方的说法提出质疑。她认为,凶手想要的是里奇的命,而非财物。据报道,里奇身上所有的贵重物品,包括手机、手表和钱包等,都没有丢失。此后,警方悬赏2.5万美元通缉凶手,但迄今案件并无进展。

  案件发生的时间及里奇的工作性质,使人们很快将他的“遭枪杀”与民主党内部邮件遭泄露联系起来。虽然有分析指出,里奇所住区域的抢劫犯罪率较高,他在民主党委员会中的地位也不足以接触到重要的机密信息,但也有分析怀疑,在里奇被枪杀后,其随身财物却都留在原地未动,“抢劫说”很难有说服力。

  目前,有关部门尚未对“邮件门”的泄密原因做出最终结论,但即便有了一个说法,也难以完全平息所有的“阴谋论”。

  还将曝光一批新材料

  目前,民主党的“邮件门”事件还远没有结束。美国有线电视新闻7月30日报道称,维基解密创始人阿桑奇表示,将新公布一批“非常有意思的”有关希拉里竞选团队的“黑材料”。

  阿桑奇还指称,希拉里是“伊斯兰国”恐怖组织久打不绝的元凶。他称,在希拉里的操纵下,美国的大量武器流入叙利亚,甚至流入“伊斯兰国”分子手中。他同时表示,美国对利比亚的干预是灾难性的,最终导致了“伊斯兰国”占领该国的大片领土。他指出,在公布的邮件中,希拉里就有1700封邮件涉及到利比亚问题。

  但对于维基解密是如何获得这些邮件的,阿桑奇则拒绝透露。他只是表示,自己的政治立场与希拉里相左,此时公布这些邮件,就是想打击希拉里竞选总统的计划。

  他称,希拉里是“好战分子”,若其当选总统,“她会继续这一立场”。

  两位候选人再打嘴仗

  民主党“邮件门”事件,让希拉里在获得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提名时陷入了尴尬境地,但同时也为其提供了攻击共和党对手特朗普的“炮弹”。

  特朗普对俄罗斯的态度及其与普京的关系,随即成了美国舆论聚焦的热点。

  特朗普方面对此不甘示弱。从民主党“邮件门”事件曝光时,特朗普就曾声称希拉里指责俄罗斯是要转移视线。他还指责希拉里“过河拆桥”,对民主党主席舒尔茨“不地道”。

  特朗普说,希拉里早就知道民主党在为自己获胜舞弊,“每件事她都清楚”,但在事发后却要舒尔茨辞职谢罪。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布斯也表示,邮件泄露事件支持了特朗普的说法,即民主党初选过程受到了“操纵”。特朗普进而对总统候选人辩论的日程安排提出质疑,表示大选有可能也会受到“操纵”。

  美国大选的总统候选人辩论共将举行3场,但有两场的时间与美国足球联赛的时间发生冲突。而舆论认为,美国人对体育比赛的兴趣要远超过大选辩论,与体育比赛时间“撞车”的大选辩论场次,其收视率将毫无疑问地受到影响。

  在民主党初选中,希拉里的竞争对手桑德斯就对其辩论被安排在收视率低的晚间时段提出过质疑。

  伴随着希拉里团队指责俄罗斯为特朗普的竞选助攻,美国媒体也“翻箱倒柜”,挖掘特朗普与普京的各种关系,以及他与俄罗斯的生意联系。此外,特朗普自参选以来关于俄罗斯和普京的各种说法也被媒体不断炒作、“解读”。(陈小方)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