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企业助推卢旺达实现安居梦、发展梦

2016-08-06 10:09:1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图片默认标题

  中土公司承建的卢旺达基加利”远景城“别墅区。 (王新俊 摄)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王新俊):位于非洲心脏地带的卢旺达在1994年曾发生震惊世界的种族大屠杀,二十多年后的今天,卢旺达发展速度位居非洲前列、国家面貌焕然一新。如今,中国与卢旺达在各领域合作密切,一些国有和民营企业正在通过不断努力,助推这个依然处于世界最不发达国家行列的小国实现安居梦、发展梦。

  卢旺达境内山丘众多,有“千丘之国”之称,首都基加利是一座建在十几座山头上的新兴山城,由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远景城”就位于其中一座山头上。据中国土木东非卢旺达公司总经理、“远景城”项目经理王磊介绍,作为卢旺达国家社保局投资1亿美元兴建的这一住宅项目,一期工程于2014年开工,计划今年完工,占地33万平方米,包括200套别墅及304套公寓,是卢政府多年来投资最大的一个房地产工程,堪称是创造历史的一个项目。“从改善居住条件这方面来讲,这个项目被称做卢旺达人的梦想,政府对这个项目也是非常地期待,他们现在对现场的质量、进度都是非常满意的。现在项目上中国人跟当地人的比例基本上是1:20,尽量让有技术的中国人去带本地人、去培训他们,完善当地化。那些培训出来的技术工人可以带很多当地人--因为语言没有问题嘛,有的甚至比中国工人带的当地工人还要多,一个人可以带二三十名,这都没有问题。”

  在25岁的卢旺达女青年乌姆布耶依·桑德里娜看来,“远景城”项目是卢旺达人实实在在的安居梦想:“就像我们的总统(卡加梅)所说的那样,按照卢旺达2020远景规划,我们要建成一个美丽的国家。这是为人们提供足够居所的第一个项目,看起来非常美,我认为人们会根据自己的经济实力来进行选择。”

  今天,除了像中国土木这样的国有企业在为卢旺达人实现“安居梦”助力的同时,一些中资民营企业也加入到了助推卢旺达实现“发展梦”的队伍当中。在基加利东郊的经济开发区,六家入驻的中资企业有五家属于民营,其中中辰建设(卢旺达)有限公司是全卢规模最大的钢结构工程承包商。

  说起中辰建设在卢旺达的代表性工程,该公司总经理魏恒娓娓道来:“从2010年开始,我们在这边做的比较典型的项目有基加利机场候机厅、机场办公楼加建、飞机维修库,再一个是我们在开发区建的两期政府工程,一个是九个厂房,另一个是五个厂房项目,还有一个比较典型的工程是,我们正在承建的党企会议中心的大型钢结构屋顶项目。” 

  如今,像中国土木和中辰建设这样与卢旺达开展产业产能合作的中国国有和民营企业还有不少,它们也都在各自的领域,成为卢旺达实现安居和发展等梦想的助推力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