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中国首次环球飞行北京起航 低空全程俯瞰古丝路

2016-08-08 02:47:41|来源:京华时报|编辑:韩基韬

中国首次环球飞行北京起航 低空全程俯瞰古丝路

环球飞行线路示意图

  原标题:中国首次环球飞行北京起航

  TBM700飞机,是一款由法国Socata索卡达公司制造的高性能单引擎涡轮螺旋桨飞机。最高时速为600公里,巡航速度470公里,最大航程为2800公里,除驾驶员外,还可乘载5至6人。

  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根据世界环球飞行组织的数据,迄今为止,人类共完成了350多次轻型飞机环球飞行,但却还没有一次从中国起飞完成环球飞行的纪录。昨天,一支由5人组成的特殊飞行团队,将用时58天飞行约8万里,改写这一纪录。昨天下午1点左右,飞行爱好者张博驾驶单引擎涡轮螺旋桨飞机TBM700,从首都机场起飞,执行中国首次环球飞行。

  中国将有自己的环球首飞

  执行这次任务的是一支由5人组成的特殊飞行团队。他们包括“60后”机长张博,搭载着“60后”随机记者杨德灵、“40后”机械师奥威尔·雅格、“90后”翻译刘可欣和“80后”工程师冯国轩。

  “环球飞行是世界上每一个飞行员和飞行爱好者的终极梦想。”张博说,这次环球飞行的主题是“带着梦想一起飞”,既是他们的个人梦想,也有国家的、民族的飞行梦。

  从1903年莱特兄弟发明飞机开始,100多年来环球飞行的纪录一直被挑战和刷新。热爱飞行的张博,一直心向往之。几年前,在伊利诺伊大学攻读博士学位时,张博终于有机会离梦想更进一步。他用时58天,考取了私用飞行员执照,创造了伊利诺伊大学航空学院建校70年历史上拿到飞行驾照用时最短的纪录。

  两年前一次偶然机会,张博在资料中发现:目前世界350余次环飞纪录里,还没有属于中国自己的环球飞行。“这让我萌生了挑战中国首次环飞的想法。”他说。

  首次低空全程俯瞰古丝路

  世界环飞组织对“环球飞行”的定义是飞机从某地起飞,回到该地,穿过地球所有的子午线,航线绕地球一周,由同一位飞行员完成所有的航程,在整个过程中使用同一架飞机,总航程超过南北回归线长度。

  此次环球飞行计划飞经20个国家,约50个经停点,总航程近8万里。8月7日从北京起航后,首站落地沈阳法库通用航空产业园,次日从沈阳桃仙国际机场出关,然后经俄罗斯西伯利亚,越过白令海峡到达阿拉斯加,再沿北美大陆西海岸向南进入美国西雅图,接着向东横穿美国大陆,经过芝加哥、华盛顿、纽约飞至加拿大魁北克地区,再经过北极圈、格陵兰岛、冰岛,随后经过英国进入欧洲大陆,沿着古丝绸之路线路飞行,经过中亚五国后,回到祖国,首站落地乌鲁木齐,之后沿新疆、甘肃返回北京,完成整个环球飞行。

  这次环球飞行,张博团队特意选择了将古丝绸之路作为航线的一部分。“环球飞行要有自己的内涵和意义。”张博介绍,他们希望更多的人了解“一带一路”建设。

  “这是人类首次低空全程俯瞰古丝绸之路。”中国侨联副主席乔卫在参加出发仪式时说,飞行途经地的海外侨胞十分关注此次环球飞行。此次环飞将主要通过互动的形式在海外传递中国的文化。除了与每个地区的华侨华人和当地友人互动外,还将通过国外的地方报道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一带一路”的发展和丝绸之路的文化。

  机组成员须一人兼顾多职

  为了这次环飞,张博团队准备了近两年。已经有600多小时飞行经验的张博说,处理应急方面的一般问题自己还是有经验的。

  然而,近8万里的飞行航程,一路风云未可知,挑战无处不在。

  飞机上没有厕所,不能带过多食物,团队每个成员都要兼任其他工作。唯一的女成员刘可欣除了做好翻译,还负责打扫机内卫生;工程师冯国轩除了负责拍摄、剪辑、传送影像资料,还要负责擦飞机……

  但这些都不是最难的。“遇到突然不可预测的天气是比较危险的。飞得不够高就躲不过去,要不然就得掉头回来。”张博告诉记者,飞往格陵兰岛的一段航线距离很长,到达时剩下的油量可能只够再飞半小时。由于当地气候寒冷,地广人稀,机场很少,因此必须要准确降落到计划机场。此外,途经一些局势动荡地区,绕过战火地带,这些都是他们未曾经历的挑战。

  据新华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