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里约用创意和热情赢得世界

2016-08-08 07:28:32|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随着第31届夏季奥运会的圣火台被点燃,之前笼罩在里约热内卢上空的种种批评和指责,也被惊叹和掌声取代。受到经费等因素制约,里约奥运开幕式的呈现效果并不富丽堂皇。但经费的不足,可以用热情“补齐”,在巴西人民喷薄的热情中,一切都不再是问题。随着美丽的烟火在马拉卡纳体育场上空绽放,巴西人民用他们的热情点燃本届奥运会。(8月7日《北京青年报》)

  就在前几天,甚至各国奥运军团已经入住“奥运村”之后,因为寨卡病毒、安保等问题还受到诸多媒体质疑,国内经济状况的持续低迷再加上严峻的安保问题,很多媒体给人们传递出的信息,里约奥运开幕式十有八九会“搞砸”。但也有不多媒体认为,不到开幕式圣火点燃的那一刻,外界永远不会知道真正里约奥运开幕式会是什么样,很可能还会曝出大大的惊喜。果然“一语成谶”,里约奥运开幕式不仅给世人曝出了“大大的惊喜”,以最少的投入融入最多的创意,再加上贯穿整个开幕式的热情桑巴,里约奥运开幕式给整个世界带来的简直可以算是大大的惊叹。

  将低碳、绿色环保融入奥运开幕式理念,对于最近几届奥运会而言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但里约这种理念融入的形式,却不能不让人感到震撼的同时,更赢得了世界观众发自内心的共识。在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世界各国陆地逐渐“缩小”的大背景画面下,一个小男孩走过荒漠的沙滩,在一棵小树苗近前坐下陷入思考。而随后的运动员出场仪式,不但同样有一位小男孩手捧幼苗伴着旗手前行,每位运动员也获赠了一粒种子,并且在前行的过程中,放在本国一处方柱形四周缀满开口的小收纳中。正当人们怀疑这一程序有点“啰唆”时,随着奥运五环展示的情节来临,这些由演员护卫可移动的方柱体,在场地中央随着热情的桑巴音乐美轮美奂的移动过程中,最终成为人们所熟悉的五环标识并立刻“生长”得郁郁葱葱,把绿色奥运理念完美地呈现在观众面前。

  如果这还不能算是完美创意的话,将历届奥运会引领运动员出场的举牌小姐,一下子全部换成人力三轮车,装扮成“流动小贩”,着实在颠覆人们想象的同时,更让人觉得亲切和接地气,这种将奥运“平民化”的创意实施,无疑给今后的奥运又融入了新的理念。颇有趣的是,在所有“三轮车”引领的队伍中,某个国家独一无二的是小姐托牌扭腰前行,“白氏”解说可能是“三轮车掉链子了”,也有网友调侃可能是被“城管没收了”,小小的意外也能让国人热议不断,谁又能说这不是又一项“创意”。

  实际上,在里约奥运开幕式整个过程中,新的甚至颠覆性的创意无处不在,让人透过这些创意既感受到勤俭奥运、绿色奥运、平民奥运和创新奥运的同时,贯穿整个开幕式的桑巴音乐和舞蹈,更把巴西的热情友好和丰富的民族特色文化最充分地展示在世界面前,无论同任何一届奥运相比,里约奥运开幕式非但毫不逊色,更有诸多独到甚至引领性的借鉴。据公开报道显示,里约奥运开幕式原计划投入预算是1.139亿美元,实际花费只有5590万美元,较之预算缩水将近一半。而这个实际费用在近几届其他国家举办奥运开幕式中也是最少的。

  少花钱办大事,融入更多的创新创意把大事办得更好,是众多媒体给里约奥运开幕式的共同评价。里约奥运会的主火炬很小,但独特的创意和丰富的理念内涵,不但让这束火炬更加光芒万丈,把奥运精神传达得更广,留给世界的印象更深,更让里约赢得了世界的尊重与欢呼。(朱永华)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