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中国力避南海仲裁影响与东盟关系

2016-08-08 13:34:50|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中国力避南海仲裁影响与东盟关系

  参考消息网8月8日报道 俄罗斯东方新观察网站8月4日刊登题为《海牙仲裁后的中国与东盟各国》一文,作者为该网站亚太问题专家弗拉基米尔·捷列霍夫。文章称,多数海外专家认为,海牙仲裁庭否认中国自古以来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水域拥有主权的裁决是对中国外交的一次沉重打击。不过,就像早些时候预测的那样,裁决结果实际上并不会影响(至少目前没有影响)中国的南中国海政策,北京认为裁决无关痛痒。中国会继续在南中国海的岛屿和大陆架上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军事基础设施)。

  文章认为,海牙仲裁庭裁决后,中国的回应措施完全符合常理,旨在防止与东盟成员国交恶。但以美国、日本为首的地区力量则不会错过利用中国外交面临新困境的这一机会。

  7月下旬在老挝首都万象举行的东盟外长会和中国-东盟外长会的结果十分令人关注。

  东盟外长会发表的联合声明表示将继续保持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声明内容非常宽泛,没有提及中国和海牙仲裁庭的裁决结果。中国对这项声明的评价基本上是正面的。

  中国-东盟外长会也发表了联合声明,强调必须“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

  文章称,必须指出的是,2002年签署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早就提出要尊重在南中国海的“航行及飞越自由”,“以和平方式解决领土和管辖权争议,而不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

  东盟外长会通过的文件既没有涉及海牙仲裁庭,也丝毫没有谈及南中国海领土争端,所以中国视其为自己的外交胜利。美国和日本也认同这种观点,即在万象的这两个会议是“中国外交上的胜利”。

  文章称,如果菲律宾新任总统杜特尔特有关改善对华关系必要性的声明能在一定程度上得到务实发展,那么这场外交胜利将更加壮观。

  值得注意的是,杜特尔特决定任命前总统拉莫斯担任中国问题特使。整体而言,中国对杜特尔特的这项任命评价积极,因为拉莫斯在任期间,中菲双边关系得到了全面发展。

  文章称,在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关系中,经济合作被北京视为重点。中国指出,任何“仲裁”都不应阻碍经济合作的顺利发展。

  2015年,中国与东盟国家的双边贸易额飙升至4720亿美元。但地区局势激化可能会导致双边贸易额下跌。

  文章称,中国未必有理由过高评价上文所讲的与东盟关系中所取得的积极进展,毕竟它们只是中国外交在南中国海问题上取得的战术胜利。

  因为战略局势发展的特点(未来也将如此)是由北京与以华盛顿为首的主要地缘政治对手之间的关系决定的,海牙仲裁庭的裁决结果为美国在南中国海的行动提供了重要依据。

  文章称,针对裁决,尽可使用任何贬损词汇甚至彻底忽略它。但它已经以模棱两可“国际法”标杆的形式立在了那里,所以还是会对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关系、南中国海整体局势的发展产生长远影响。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