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运八年间

2016-08-08 10:58:57|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五环旗下的里约,精彩不断,似乎把我们带回8年前的北京。同样是点燃奥运圣火时的激动与欢悦,同样是冲击金牌时的张扬与忘我,同样是胜不骄败不馁的从容与坚持。

  2008年8月8日,以北京奥运会为标志,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激情相拥,奏响了一曲“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乐章。

  党和政府对体育工作极为重视。2008年,习近平同志多次来到北京奥运场馆建设工地、奥运圣火接力仪式启动现场、奥运志愿者誓师大会现场以及运动员、教练员和工作人员中间,多次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批示。十八大以来,中国体育事业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更得到了全党、全社会的普遍关注。今年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情况汇报时强调,在北京举办一场全球瞩目的冬奥盛会,必将极大振奋民族精神,有利于凝聚海内外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也利于向世界进一步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和平发展主张。

  中国体育正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大步向前。

  八年间,北京奥运会、广州亚运会、深圳大运会、南京青奥会等重大国际体育赛事,极大激发了中国人民对奥林匹克运动的热情。党和政府推动全民健身的政策措施,对于推动中国体育事业发展、提升人民健康水平也起到了积极作用。“十二五”期间,我国运动员共获得世界冠军596个,创、超世界纪录57次。2016年5月5日,国家体育总局发布了《体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体育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作用进一步显现。

  八年间,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2009年国务院颁布施行《全民健身条例》,并确定每年8月8日为“全民健身日”。2011年国务院颁布实施《全民健身计划(2011—2015)》,全民健身理念逐渐深入人心。截至2014年年底,全国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比例达到33.9%,城乡居民达到《国民体质测定标准》合格以上的人数比例是89.6%,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1.5平方米。

  八年间,公共体育服务体系建设速度加快,组织网络日趋完善,活动形式呈多样化。2014年10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提出,到2015年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要达到5亿,实现“15分钟健身圈”,如今这已是现实。

  八年间,体育文化在体育发展中的地位进一步提高,体育对外交往进一步深化拓展,体育行业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明显推进,体育法治、科技、人才、教育和宣传等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今天,对于普通的中国人来说,体育已不仅仅是一场比赛,一块金牌,一个进球,而且更是一种情感,一种信仰,一种生活方式,是一项全民参与、全社会共同关注的民生工程,是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的巨大推动。

  在漫长的道路上,普通渔民陈盆滨用100天跑完100个马拉松,成为挑战人类极限的跑步英雄。

  在海上,郭川扬帆起航,在创造世界单人不间断环球航行世界纪录之后,又完成了“海上丝绸之路”经典航行。

  在空中,张树鹏身着翼装,从海拔8150米的高度纵身一跃,平安着陆,刷新了瑞士人雷莫·朗2014年创造的8000米无氧翼装飞行世界纪录。

  他们都不是专业运动员,也没有在奥运会上争金夺银。但他们用另一种方式影响着人们,点燃了人们对运动的热情,对“超越”和“挑战”的向往。

  越发坚实的群众体育基础,令我们的竞技体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乒羽、体操、射击、跳水、举重等我国传统竞技体育“六朵金花”光彩依旧,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进步明显,冬季项目稳步发展。里约赛场上,中国选手是当仁不让的冲金力量。

  从北京到里约,中国体育书写着辉煌。在这个全新的基础上,中国体育再出发,向新的目标冲刺。(侯珂珂 蔡闯)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