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首都科学讲堂——“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专场科普演讲在京举行

2016-08-08 02:26:1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韩基韬

图片默认标题

中国工程院院士戚发轫做演讲 摄影:陈志敏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王红岭):“首都科学讲堂”8月7日在北京市东城区第一图书馆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际宇航科学院院士、空间技术专家、神舟号飞船首任总设计师戚发轫在当天的活动上做了主题为“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的演讲。

  在演讲中,已有83岁高龄,自称“80后”的戚发轫院士为现场200多位观众作了一场生动的关于航天技术与中国航天的演讲。戚发轫院士以亲身经历详细地讲解了中国航天事业发展初期的艰难历程,从应用卫星的突破,到载人航天与深空探测方面遇到的难题,让现场观众真切地感受到我国航天事业取得的成绩背后有无数科学家们付出了辛勤的汗水。戚发轫强调,“太空资源是属于全人类的,我们有资格、而且要有能力去开发太空资源,而这个能力就需要靠很多科学家们不懈地努力。”

  此外,当天的活动还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履谦、赵文津作为倡导科学传播的科学家代表分别发言。张履谦院士表示,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科技创新同等重要位置。没有全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的快速转化。希望广大科技工作者把提高全民科学素质为己任。活动中,张履谦院士还现场送给戚发轫院士一副题字,引自毛泽东《咏梅》中的诗句——“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赵文津院士在发言时强调,科学知识虽然重要,但是科学思维更重要。中国的科技工作者有义务、有责任为提高公民的科学素质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首都科学讲堂”于2007年5月自中国嫦娥探月应用系统首席科学家欧阳自远院士首讲以来,陆续有王绶琯、李振声、杜祥琬等200多位院士、重大项目首席科学家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等知名学者作客讲堂,为首都民众作了精彩的科普报告。截至目前,已举办了四百多场科普活动,成为了首都科普的品牌活动。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