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奥运"洪荒少女"刷屏 刷出不一样的体育竞技观

2016-08-09 20:24:15|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网北京8月9日电(记者任玮)这两天的朋友圈,被“洪荒少女”傅园慧刷了屏。在里约奥运会女子仰泳100米项目中,她先以半决赛第三名的成绩晋级,9日又在决赛中以个人最好成绩摘得铜牌。然而,她之所以成为“网红”,却是因为赛后一段“画风清奇”的采访。网友赞赏她的幽默与率真,戏称她为“洪荒少女”“游泳界的一股泥石流”“行走的表情包”,甚至将她的采访截图制作成表情包广为流传。傅园慧的微博也在一天内涨粉百万。

  人们对这个用尽“洪荒之力”比赛的姑娘的喜爱,不是因为她得了奖牌,而是缘于她在竞技体育中获得并传递的单纯快乐。同样,对于奥运首日憾失金牌的孙杨,人们用满满的鼓励与祝福力挺他,是因为看到了他所付出的常人难以想象的拼搏与努力。

  赞赏傅园慧,鼓励孙杨,祝福所有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的运动员。这一届奥运会,观众们对运动员表现出更多宽容、尊重,对成绩得失表现出更多平和、淡定。他们关注运动员的拼搏精神与不懈努力,欣赏运动员在享受竞技体育中释放的个人魅力,不再将金牌作为衡量英雄的唯一标准,不再对胜利者歌颂崇拜,对失败者口诛笔伐。

  纵观近年来国内外重大赛事,越来越多国人摆脱金牌膜拜心态,“唯金牌论”的年代已经过去。随着国家强盛、民族振兴,人们更加自信、勇敢、包容,中国人已经不再需要用奥运金牌来刷存在感。里约奥运会,除了追求竞技体育的强盛,我们更加欣喜地看到了民众对体育精神的理解、对体育运动的热爱和对体育健儿的尊重,这也表现出中国正从体育大国向体育强国的转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