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伊朗回应美国归还其4亿美金:与伊朗核协议无关

2016-08-09 17:09:1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雪莹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雷湘平):据伊朗媒体报道,伊朗一高级官员8日否认了媒体关于美国在今年年初向伊朗支付4亿美金系与签署伊朗核协议相关的说法。这是美国向伊朗空运价值4亿美元的现金一事引发全球关注热议以来,伊朗方面首次对此作出回应。

  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阿里·沙姆哈尼当天表示,美国支付给伊朗的4亿美金属于美国1979年伊朗伊斯兰革命以前所欠伊朗政府款项的一部分。他解释说,这笔钱是1979年以前伊朗巴列维王朝最后一任国王为购买军火支付给美国的、但最终因未交付军火美国必须归还给伊朗的款项之一。

  沙姆哈尼还表示,这笔钱跟伊朗与其他六方签署的伊朗核协议没有关系,而伊朗核协议的签署与美国归还这4亿美金两件事情发生在同一时间,纯属巧合。他说,自伊斯兰革命胜利以来,伊朗政府从未放弃任何可以从美国索要回被冻结资产的机会。

  月初,美国白宫下令向伊朗空运4亿美金一事被美国一些批评者斥责为为换取伊朗释放美国水兵而做出的让步。这些批评者还谴责美国政府实际上是在赞助“支持恐怖主义”的国家。美国总统奥巴马否认了这些批评,并表示批评“毫无逻辑”。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