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限期卖羊令暴露懒政思维

2016-08-09 10:31:28|来源:长沙晚报|编辑:王瑞芳

图片默认标题

漫画/李宏宇 

  近日,记者在山西蒲县走访时了解到,不少村庄的养羊散户都接到过“限期卖羊”通知,有的还被叫到镇里开会,限期10天内卖掉羊,否则就要被罚款。在政策的压力下,有些养殖户为了保住羊群被逼拖家带口离开蒲县躲进深山,有的则被迫将羊贱卖,可谓损失惨重。(8月8日《中国青年报》)

  两年前,农民被镇政府鼓励走“羊”路发“羊”财,并从贷款、技术、补贴等方面给予全方位的扶持。这些暖心政策,让农民铁了心似的奔在“羊”关大道上,做着美妙的致富梦。然而,谁能料到,两年后的今天,镇政府却突然以封山禁牧之名发布“限期10日卖羊令”,让农民致富美梦戛然而止。就此事而言,当地镇政府的富民政策为何朝令夕改?政策风险为何让养殖户独自承担?这些无疑具有反思与解剖价值。

  封山禁牧,是为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经济、社会和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措施,是造福子孙后代的大好事。山西蒲县属于吕梁山生态脆弱区,封山禁牧尤显重要。但是,无论封山也好,还是禁牧也罢,终极目的都是为了提高民众的幸福指数,倘若因封山禁牧便置百姓利益于不顾,一刀切式地强制执行“限期10日卖羊”,显然背离了封山禁牧的善意初衷。更何况,两年前倡导养羊的是你,如今发布“限期卖羊”的又是你,无疑会损害政府的公信力。

  众所周知,搞好农村牲畜养殖并非易事,既要具备场地、食材等硬件,也要掌握防疫、消毒技术等软件,特别是防疫、消毒技术的精通更离不开多年的积累。而蒲县个别乡镇的养殖户刚刚摸到养殖技术的门道时,就被通知限期卖羊,令人不解。何况,很多养殖户两年积累下的几百只羊,要求在短短的十天内卖完,加之现在并非羊儿膘壮价高的秋冬季,怎能不低价抛售呢?“进价1000多元一只的绵羊,在乡镇干部的督促下,被羊贩子以均价不到300元的价格收购用车拉走了”“100多只羊一共才卖了两万多元”,不但让养殖户血本无归、欲哭无泪,更是碾碎了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与信心。

  然而,从新闻中我们可以看出,“限期卖羊令”并非蒲县政府文件中的要求,而是个别镇政府在执行过程中,擅自压缩了时间、扩大了禁牧的地域范围,并将禁“羊”品种扩大化,比如将禁牧品种由山羊扩至绵羊。可见,“限期10日卖羊”,看似是为了“完美”完成任务,实质是行政之手干预市场的权力任性与以卖代管的懒政思维。反思与解剖“限期10日卖羊令”个案,显然不能止于就事论事的有责必问,更需吃一堑长一智地对执政为民过程中的功过得失进行深刻审视,从而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民生观、利益观。(屈金轶)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