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特战尖刀“红三连” 行动诠释强军梦

2016-08-10 16:54:1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赵春晓

图片默认标题

“红三连”战士在训练场上。 赖桥泉 摄

  国际在线报道 (记者 易成晨):“嗞嗞嗞”,点燃的炸药包在数人手上快速传递而后在坑中掀起冲天水柱;“噌噌噌”,矫健的身影飞檐走壁快速攀爬至六楼再如天降神兵滑降攻入三楼;“轰轰轰”,下方爆炸连绵不绝,人却在上空走钢索;一声巨响,相当于四个足球场长度之外的靶子应声倒下……这些震撼场景由第12集团军某旅一营三连的年轻战士们上演。在大力推进军队改革和努力实现强军目标的背景下,更难更实战化的训练模式在该连队已经成为常态,而“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更在三连得到生动诠释。

  信仰:历史厚重我传承 赤胆忠诚跟党走

  铁心跟党的厚重历史,以及矢志不渝的上下传承,让三连又被称为“红三连”。

  三连的诞生最早可追溯到1927年黄麻起义,是我军最早实行“支部建在连上”的连队之一。长征途中,原副连长李玉胜主动收拢失散的28名伤病员成立临时党支部,克服重重困难最终回到党中央身边,被誉为“草地党支部”。在随后数十年的革命斗争里,历经反“围剿”、夜袭阳明堡、决战淮海、强渡长江、进军大西南、抗美援朝等,先后与日军、国民党军、越军、美军交过手,善打大仗、硬仗、恶仗。连队英模辈出,先后走出30位共和国将军。

  厚重历史为连队种下了“红色基因”,进三连,首先思想要“红”起来。“在三连当兵的第一天,班长就带着我学了三史:连史、班史、排史。他每天都会用白手套擦连队荣誉室,一进门把连队锦旗、奖杯擦一遍,再把地板擦一遍,临走还给荣誉室敬礼。”回忆当年在三连当兵的日子,特战旅司令部军务参谋田长城仍然感慨不已。在三连,人人熟悉红色传统,人人会讲红色故事,党日活动上,战士们对连史滚瓜烂熟,对连队在各时间节点上的历史事迹信手拈来,精确手绘“三过草地”示意图让记者刮目相看。

  政治教育始终摆在首要位置不松懈,连队党支部做足了功夫,三连官兵无论工作多忙,任务多重,都始终坚持不间断地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学习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在平日,战士们也常常相互出题相互考,理论学习氛围浓厚。

  随着手机越来越多的进入军营,三连也来了个“互联网+党建”,战士们通过微信等工具进行形式多样的学习,新颖的互动带来良好的体验,理论学习变得更加有趣,寓教于乐使党建工作取得了新成果。

  “要想成为合格的特战队员,首先思想上有信仰,能做到党让我们干什么我们就干什么,党让我们在哪里我们就打到哪里。”三连一班长査宏帅掷地有声地告诉记者。

  奋进:特战训练我先上 不当尖兵不罢休

  党旗引领战旗红,2013年随旅转型特战以来,三连在各项训练中名列前茅。

  相比步兵时代多是形式套路,特战训练对战士们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体能素质要求更高,技能掌握要求更多,转型中的连队因此也面临巨大考验,但越是面临考验,却越是激发连队战士们敢为人先、迎难而上的精神,涌现出一大批尖兵模范和典型事迹。

  “其实转型之初,三连和其它连队一样都是从零开始,但三连官兵主动作为,不断取得进步。”副参谋长汪祥龙说,“三连完成了358次试跳,给全旅官兵推广实跳积累了丰厚经验。在联合2015B演习中进行大规模空中输送更是前所未有,一个排长带领着80多人进行空降。”率先飞起来,既是行动上的飞起来,也是思想上的飞起来!

  连队在全旅一马当先,连队内部也有模范在前,因而也有许多让人难忘的“第一次”。

  特战旅改编后,三连承担全旅第一次跳伞任务,直升机到达预定跳伞区域后突然风速加大,这让大家非常紧张,跳还是不跳,战士们犹豫起来,想请示地面指挥,但三连的兵岂能后退?“这种风速我们在战场上也可能会遇到,那是不是也不跳了呢?最后在连长潜正带领下,6名战士纵身一跃,”一班长査宏帅回忆到。

  女兵更是普遍恐高,跳伞的挑战不言而喻,第一次跳伞,女子特战班二班长马严“现在想想还浑身发抖”,嘴上说着不怕,跳伞前半个小时却跑了五六趟厕所,“当时就想如果出意外了怎么办,遗书还没写啊……想想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最后在连长的一直鼓励下,检查、挂钩、123!还是跳下去了。之后伞降训练,马严也都第一个跳。

图片默认标题

特战女兵正在进行弓箭射击。 赖桥泉 摄

  滑降项目也一样,第一次站在20米高楼边缘,女子特战班一班长杨旭娇迟迟不敢下,但特种兵的身份还是激励着她迈出了勇敢的一步,极大地鼓舞了其他战友投入训练。

  如今,这帮平均年龄20岁出头的姑娘即便面对男兵也已经当仁不让。

  成为尖兵是三连每一位战士的不懈追求,因此“只要练不死,就往死里练”的精神被发挥的淋漓尽致。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