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人权纪实贵州行】关爱贵州留守儿童 跨越千里诉相思

2016-08-10 13:22: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王涛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魏宇晨 贵州台记者 汪汐):在中国有这样一个弱势群体。他们的父母为了生计远走他乡外出打工,把他们留在了农村家里。这些本应是父母掌上明珠的儿童,集中起来便成了一个特殊的群体——留守儿童。近期,在贵州相关部门的联合帮助下,10名孩子坐上高铁远到千里之外的广州,和他们在外打工的父母相见。我们的记者也跟随孩子们一起跨越千里寄相思。

  “爸爸我想你了,原来爸爸和妈妈不管谁不在身边就像生命中少了点什么,心痛,同时悲伤。“不觉得寂寞,我会觉得孤单。寂寞是没有人和你说,孤单就是就算你一人在家你也不觉得孤单。”……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没有完整的亲情,得不到父母的关爱,很多人形容他们是“野草一样成长”的孩子,他们就是留守儿童。在中国西南地区的贵州省,由于经济欠发达,每年有超过800万的父母外出务工。鉴于长期父母监护教育角色的缺失,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成长成为令人担忧的问题。这次,我们同孩子一起跨越千里和父母有次短暂相见。

  13岁的蒙祖梅还在列车上想到父母就已经泣不成声了,“我经常想爸爸妈妈在我身边,有的时候我还做梦,梦见他们在我身边。妈妈应该穿一件红色的大衣,她在家的时候就买了一件红色的大衣,爸爸应该穿灰色的衣服,如果能见到他们那就是最好的了。”

  列车驶入广州南站还未停稳,孩子们早已迫不及待站起来准备下车。第一个跑到出站口的王运城看到爸爸王文华熟悉的身影后,却停了下来,不敢上前,原本想要给爸爸说的话,也没能说出口。王文华拿着给孩子买的衣服和零食,接过孩子肩上的书包,默默跟在孩子身后。这是王文华在广州打工的第12个年头,面对聚少离多的孩子,王文华心里的感受同样难以言说,“我是经常给他打电话,两天三天都要打,有时候聊,他开心我也开心能聊半个多小时。这个需要挣钱,也很难,本来工作很忙像这样的话扣工资要扣四百多,但为了小孩子也没关系。”

  大概因为分开时间太长,这些刚与父母团聚的孩子都没有太多言语,虽然彼此显得生疏,但孩子们的眼里却是充满欢喜的。不过,队伍中也有失落的伙伴。蒙祖梅的父母因为工作原因,最终没能赶来和女儿相见。看着周围小伙伴的父母都在身边,蒙祖梅一个人走到边上低着头用手悄悄抹掉流下的眼泪。吃过晚饭后,蒙祖梅同小伙伴一块登上游轮,欣赏广州的夜景。珠江粼粼的柔波、岸上灿若云海的灯火抚慰了蒙祖梅难过的心情,也拉近了孩子们和父母的距离。赵龙、赵溪的妈妈终于在游轮上等到了两兄弟一声声妈妈的呼唤,“一下车的时候一个不叫一个的,什么都没讲,有一点陌生。然后母子几个聊啊聊就聊起来了,我说开不开心,夜景好不好看?(他们说)好,开心。”

  博物馆、广州塔,繁华的广州,对孩子们来说,不仅仅是一个从未见过的大城市,这里还是爸妈打拼的地方。站在433米高的广州塔上,懂事的蒙祖梅说,其实自己也理解妈妈不能来的原因,“爬广州塔看到了许多的高楼大厦、许多的马路,我觉得会看到我爸爸妈妈工作的地方。我想的是,不能来可能是妈妈太忙了,没有时间,我不会怪他们的。”

  相聚总是短暂的,两天一夜的广州之旅转眼结束了。孩子们和父母的感情已从生疏到熟悉。看着万分不舍自己的孩子王运城,两天来一直都开心笑着的王文华此时也忍不住红了眼眶。送别儿子后,他还要赶回中山市,继续12个小时的晚班,他说:“我们现在在外省务工人员,非常想念家乡,希望在家里面的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现在是短暂的相处,为了以后长期的相见。”

  短短的相聚,孩子们的笑声动人,泪眼也让人揪心。参与此次活动的工作人员表示,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让留守儿童更乐观、坚强、积极向上,“通过我们活动这种帮助,挖掘他们身上更多的兴趣爱好来调节他们的身心,将他们从父母不在身边那种孤苦、无助的那种境界当中自己自救出来,能够让自己生活丰富多彩。”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