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俄土同意修复两国关系 恢复经贸往来重启天然气项目

2016-08-10 07:16:54|来源:新华网|编辑:靳松

  新华社莫斯科8月9日电(记者栾海)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9日在圣彼得堡举行会谈,双方同意修复两国关系,并确定恢复经贸往来和重启天然气管道建设项目。

  普京与埃尔多安在会谈后联合会见记者。普京表示,此次圣彼得堡会谈对于俄土关系的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现在需要优先处理的迫切问题是将两国关系提升到危机前水平。俄方会逐步撤销此前采取的禁止土商品输俄和限制土公司在俄开展业务的措施。此外,双方已同意实施“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和土首座核电站建设项目。

  普京说,土方已对实施“土耳其流”项目完成了主要审批工作,其他相关问题也在此次会谈中得以讨论,“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第一期项目将在近期开工。此外,俄游客包机前往土耳其旅行也将很快恢复。他表示,土耳其人赴俄签证问题也将得到解决,这事关经济合作问题。

  普京表示,俄土关系经历了非常艰难的时期。俄罗斯和土耳其的最高利益要求恢复两国关系。

  埃尔多安说,得益于土俄元首的政治意志和两国社会各界的协助,土俄关系提升。他表示,此次会谈富有成果,土俄关系发展更加稳固了。为了维护地区稳定,土俄要充分发挥两国关系发展的潜力,这有助于两国应对未来可能出现的地区危机。

  埃尔多安还确认将重启土俄能源项目,并表示加快落实“土耳其流”天然气管道项目是重要课题之一。

  俄罗斯能源部长诺瓦克在俄土总统会谈后对媒体说,土方已确认愿意实施“土耳其流”项目,并已草拟了落实该项目的政府间协议。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长乌柳卡耶夫也对媒体说,土俄商品贸易将在两年内恢复到两国关系恶化前的规模。他还透露,在两国元首及官员共同参加的会谈中没有谈及土方对击落俄战机进行赔偿的问题。

  据俄新社报道,“土耳其流”是俄土2014年开始拟议的天然气管道项目。按计划,该管道共有4条线路,年供气总量可达630亿立方米,其中部分线路可向东南欧国家供气。

  土耳其去年11月击落一架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俄军苏-24战机,导致俄土关系骤然恶化,俄方对土方采取一系列制裁措施。今年6月底,埃尔多安致信普京就击落俄战机事件道歉,两国关系开始解冻,俄方逐步取消对土制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