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媒称中国大举并购引德国企业不安:担心数据安全

2016-08-11 11:31:0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英媒称中国大举并购引德国企业不安:担心数据安全

  参考消息网8月11日报道 英媒称,在今年举办的世界最大规模的工业博览会——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一款会倒啤酒、会冲泡咖啡、精致优雅、超级敏感的机器人成为参展明星之一,它被称为“智能型工业助手”。博览会开幕日嘉宾德国总理默克尔和美国总统奥巴马对它感到十分好奇。默克尔问:“它会挤柠檬汁吗?”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9日报道,“智能型工业助手”是由德国最具创新能力的工程公司库卡集团生产的,但它今后不会再完全归德国所有了。博览会结束后不到一个月,中国家用电器制造商美的集团出价45亿欧元收购库卡,这也是中国收购德国公司的最大一笔交易。

  报道称,中国公司持有德国一家卓越的创新公司的股份,这个想法是引起德国普遍焦虑的原因。美的集团宣布投标竞购之后,较量立即展开。

  欧盟主管数字经济事务的委员、与默克尔女士关系密切的政治盟友京特·厄廷格说:“库卡是一家对欧洲工业数字化前景至关重要的战略部门的成功公司。”他呼吁其他欧洲公司参与竞标还价,但是没有公司站出来。美的集团8日宣布它现在持有库卡集团94.55%的股份。

  报道称,甚至在并购库卡交易之前,德国就已成为中国对欧投资的首选目的地。据专业服务公司安永会计师事务所统计,今年上半年,已宣布的并购交易总价值高达108亿美元,比此前多年的总额还要高。安永说,今年上半年中国投资者收购了37家德国公司,而2015年全年才收购了39家公司。

  美的集团副总裁顾炎民说:“在中国,我们非常敬重德国的优秀制造业,它们的工艺、它们精益求精的技术。德国品牌深受青睐,我们集团也一样。”

  美的集团说它发现了有助于扩大库卡品牌占有中国市场份额的机遇——大多数中国工厂尚未实现自动化:2014年,中国每1万名制造业工人仅拥有36个机器人。相比之下,欧洲工厂的平均机器人比例为85个,美洲为79个。

  报道称,目标范围甚为广泛。上个月,德国企业界最令人尊重的一个品牌——欧司朗以4亿欧元的价格向中国发光二极管照明灯专业公司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为首的一个财团出售了灯具公司。今年2月,北京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约14.4亿欧元的价格收购了德国垃圾处理公司——垃圾能源公司。也是在今年,中国化工集团公司同意以9.25亿欧元收购德国机械制造商克劳斯玛菲集团。

  德国罗思柴尔德公司首席执行官马丁·赖茨说,今年上半年德国吸引的投资中35%至40%来自中国。他说:“眼下我们有好几个涉及中国的交易正在进行当中。”

  他还说,中国的投资重心转向德国,“反映了(中国的)战略计划更多地关注创新、关注高科技品牌,目的是实现向更加高端的工业社会转型”。

  报道称,德国技术公司是关注重点,但是中国的投资网已扩大到包罗万象,从制药到生物技术公司乃至诊所和护理中心。与此同时,安永会计师事务所德国合伙人孙毅(音)说,“自英国脱欧投票以来,中国好几位高级经理都在考虑把他们的欧洲总部从英国迁至德国”。

  鉴于库卡集团在德国“工业4.0”计划中的核心地位,美的集团5月18日宣布收购库卡交易在德国政治精英中敲响了警钟。库卡公司最著名的产品是用于制造汽车和飞机的大型工业机器人。但是,它同时也在研制可以传递和接收云数据并连接到大肆宣传的物联网的更加智能化的机器。

  可是,商业教授兼DSW独立股东协会董事罗兰·克洛泽说,中国拥有库卡股份“对希望进入云数据的客户可能是个问题,他们有人担心如果公司的所有者是中国人,敏感机密的工业数据和公司数据可能不安全”。这种担心并不仅限于德国。上个月,英国首相特雷莎·梅推迟了关于投资欣克利角核电站的最终批复。

  赖茨说,当你把诸如库卡这样的高科技公司的控股权转让给中国公司时,慎重考虑可能发生的情况是“合理的”。他说:“公司越具偶像地位,越有必要进行这种辩论。但是,如果确实想成为中国的战略伙伴,就不能试图阻止这些交易。”(编译/郑国仪)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