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司法部报告说巴尔的摩警局普遍存在对黑人的种族偏见

2016-08-11 07:41:57|来源:新华网|编辑:杜军帅

  新华社华盛顿8月10日电(记者陆佳飞)美国司法部10日公布的一份关于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警察局的调查报告说,当地警局在执法中普遍存在对美国黑人的种族偏见。

  这份长达163页的调查报告详细描述了巴尔的摩警局长期以来针对当地黑人社区的不当行为,包括在无正当理由情况下搜查或逮捕黑人、报复性执法、对违反执法规定的警察不采取惩罚措施等。

  报告指出,统计数据显示,巴尔的摩警局在执法过程中的每个环节上都不成比例地干扰了当地美国黑人的生活,无故在街道拦截黑人进行盘查和搜身检查的情况尤为突出。其中,在2010年至2015年间,警察在这座仅有62万人的城市进行的超过30万次拦截检查中,有84%针对黑人。

  除了拦截路人进行盘查不成比例地针对黑人,该调查报告在随机抽取了2010年至2015年间超过800起警察执法中使用武力的案例后发现,88%左右的案例针对黑人。报告说,武力经常被该市警察用作“报复性手段”来回应黑人对其不当言语。

  巴尔的摩市长斯蒂芬妮·罗林斯-布莱克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该市将在未来数月对警局进行改革。但她坦承改革的阻力仍然存在,并将耗时很长。

  2015年4月,25岁的黑人青年弗雷迪·格雷在巴尔的摩市西部街区遭到警方盘查,他在试图逃跑时被警方控制。警方从他身上搜出一把弹簧刀,并据此将他逮捕。一周后,格雷因脊椎严重受伤死于医院。

  格雷之死引发巴尔的摩民众抗议示威,并一度引发暴力骚乱。巴尔的摩市长随后请求美国司法部就该市警察执法情况展开调查,以确定警察对少数族裔公民是否存在暴力执法问题。格雷案也再次引发美国社会对于司法执法不公、种族歧视等问题的讨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