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从奥运赛场开始,习惯为更多选手喝彩

2016-08-11 07:21:06|来源:北京青年报|编辑:王瑞芳

  前天晚上,从头到尾、认认真真,看完了一场外国人的乒乓球比赛。对,就是外国人的乒乓球比赛。

  当中国选手垄断乒乓球金牌,拿金牌拿到手软时,外国选手注定是没戏的。就像,BBC解说跳水时,风趣又无奈地调侃:“这真是一场非常激烈的比赛,分数一直没有拉开,四到五个国家的选手都有机会争夺银牌和铜牌。”在乒乓球项目上,外国选手连争夺银牌和铜牌的机会都不大。他们能打得多好呢?他们很难成为被关注的对象和焦点,除了作为中国选手的对手,见证中国选手的成功时。

  可这位外国选手确实打得不错,她发挥了最近几年最好水平,也克服了自己容易急躁,比较傲娇的毛病,以4:0干净利落地将对方斩于马下。她的表现,连身为前国手的解说员都感到惊讶,担心她成为中国队夺冠的障碍。而且,这位选手也确实可爱:从满嘴东北话到一口台湾腔,你都很难发觉她是一个外国人;从失败时无辜地痛哭流涕到胜利时尽情地欢笑自拍,你会发现这个选手有些呆萌。这位选手就是日本的福原爱。在奥运会乒乓球女单打1/4决赛的角逐中,日本名将福原爱以总比分4:0完胜新加坡名将冯天薇晋级四强。她的下一个对手,是中国队的李晓霞。

  但话又说回来,福原爱表现得再好,恐怕也难以进入每天的看点推荐。媒体总是习惯推荐每日的夺金点,而且多是中国队的夺金点。这无可厚非。金牌争夺战当然是最激烈、最高水平、最具观赏性的比赛,自然值得大力推荐;而竞技体育又能够很好地激发、调动人们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精神,无论是从传播的接近性考虑,还是从体育蕴含的家国情怀出发,当然要推荐中国队的比赛。

  但中国早已跨越了需要用一块金牌来提振士气的阶段。当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体育等方面全面崛起,当中国队所拿金牌越来越多也拿到过第一时,金牌所能带来的“边际效益”已经在大大减弱——多一块不多,少一块不少;多一块自豪感不会陡增,少一块幸福感不会“跳崖”。这是人们看淡金牌的真正原因所在。正是这种自信和大气,让人们变得越来越理性和平和:选手哭泣就哭泣吧,没有夺得金牌就没有夺得吧,因为伤病弃赛就弃赛吧,有什么大不了的?反正,中国的金牌总数总会位居前列,反正,中国的大国地位已经无需用金牌证明。

  而且,奥运比赛是全球最高水平的竞技比赛,奥运比赛也是展现人性之美的最好场所,除了中国选手之外,还有其他的选手值得我们去关注,去喝彩。他们或技艺超群,在挑战人类极限,或不断进取,在努力突破自我,或重在参与,在展示国家和民族的存在,或乐在其中,甘心情愿做一回表情帝和段子手。

  他们可能是贫民窟长大的拉斐拉·席尔瓦,她为东道主夺下首枚金牌,她的故事是一个传奇;他们可能是“千年老妖”萨姆索诺夫,40岁的他为中国队清除了奥恰洛夫,但也将成为中国队值得尊敬的“障碍”;他们还可能是尤思拉·玛蒂妮,她曾经是叙利亚奥委会重点培养的游泳选手,现在被允许以无国籍难民身份参加里约奥运会。他们是奥运选手的构成,他们值得我们喝彩,他们的存在意义超过了金牌所能表达的范畴。

  为别人喝彩,为精彩喝彩,这是对体育的尊重,也是大国国民应有的心态。因为中国化改造,我们了解福原爱,也比较容易接受她,把她的比赛放入观赏计划。可在奥运赛场上,还有很多我们陌生的面庞,还有很多我们不熟悉的项目,他们值得我们去关注、去喝彩,它们值得我们去留意、去认知。这样,我们才能看到体育的精彩和竞技的魅力,才能感到人生的多样与生命的广阔。这才是奥运会的全部。

  从“小爱”开始,习惯为更多选手喝彩;从喝彩开始,更投入地享受体育之美、奥林匹克之美。(李劭强)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