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王毅谈中国致力于非洲和平安全的五大关键词

2016-08-12 08:17:01|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杨玉国

  维和、斡旋、援助、护航、发展 ——王毅谈中国致力于非洲和平安全的五大关键词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张一夫):8月11日,外交部长王毅与乌干达外长库泰萨会谈后共见记者时应询表示,无论国际和地区风云如何变幻,非洲国家始终是中国最亲密的好兄弟,而中国始终是非洲国家最可靠的好朋友。这些年来,我们秉持具有中国特色的热点解决之道,积极参与非洲的和平安全事业,得到了非洲各国的高度肯定和赞赏。王毅将中国为维护非洲和平稳定所作努力归纳为5个关键词:

  一是维和。中国是安理会“五常”中向非洲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现有2400多名中方维和人员在南苏丹、马里等7个非洲任务区执行维和任务。中国也是联合国维和摊款第二大捐资国。不久前,中国维和人员在马里、南苏丹不幸牺牲,为非洲的和平安全事业,为非洲人民的幸福安康付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

  二是斡旋。仅仅在过去两年,中方就曾两次倡议召开南苏丹问题有关会议,积极支持伊加特斡旋努力,几度提出了中国倡议。中国政府非洲事务特别代表推动解决南苏丹和布隆迪问题,20多次穿梭于地区有关国家。

  三是援助。中方支持非洲友好国家加强国防维稳能力建设,并通过双多边渠道向有关非洲国家和非盟等地区组织提供援助,支持其在达尔富尔、索马里等地的维和行动。中方正加紧落实习近平主席去年宣布向非盟提供1亿美元无偿军事援助,支持非洲常备军建设。

  四是护航。中国积极参与联合国在亚丁湾和索马里海域打击海盗和护航行动。自2009年以来,中国共派出23批护航编队,为6000多艘过往船只护航。今年中国任联合国安理会轮值主席国期间,在安理会倡议举行了几内亚湾海盗问题公开辩论会,受到非洲国家特别是西非国家的热烈欢迎。

  五是发展。中国认为非洲要想长治久安,必须标本兼治,综合施策。消除贫困,实现发展是从根源上解决不稳定和不安全因素的正确出路。中方正在全面落实去年底习近平主席在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上提出的“十大合作计划”,支持包括乌干达在内的非洲各国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帮助非洲走向整体振兴与繁荣。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