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迁徙养老盼无忧 "候鸟"老人叩问健康养老产业链

2016-08-12 03:29:04|来源:新华网|编辑:杨玉国

  新华社成都8月11日电  题:迁徙养老盼无忧——“候鸟”老人叩问健康养老产业链

  新华社记者周相吉、杨玉华

  进入夏天,山城重庆炙热难耐,但重庆市退休教师袁超却在四川东部的山林间享受着清凉。在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文峰乡,上百位老人跟袁超一样,开始了今年的盛夏康养。

  在四川、安徽等多个地方,记者发现不少异地的老人,他们为寻找养老居所而迁徙,流向带有季节性特征,形成特殊的“候鸟”老人现象。这在刺激康养产业发展的同时,也提示着需补上医疗、保险、消费等康养产业链上的新短板。

  “候鸟”老人激活康养大市场

  家住北京的于鸿泉老人退休后,先后在北京、山东等地老年公寓居住。如今,他在攀枝花市一栋康养公寓里享受着阳光花海。

  于鸿泉说,2014年5月他来到攀枝花,在市区租房住了一年,感受了整个春夏秋冬,发现这里干爽少雨,花果飘香,冬日阳光充足,特别适合老人居住,就留了下来。2015年6月,他住进了一家民营机构运营的康养公寓,这里住着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人,最大88岁、最小67岁。该公司总监周蓉说,这里床位有限,还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每年冬季,大量外地老人涌入攀枝花,宾馆、农家乐“一床难求”。攀枝花市旅游局副局长彭德清说,每年10月后,到攀枝花住上1至3个月的游客达到10万人次。整个冬季,攀枝花旅游者大约500万人次。

  因生态环境优越,大别山革命老区安徽省金寨县近年来也成为迁徙老人养生地。一位浙江老人说,近两年都和老伴来金寨避暑。住在乡村农家院子便宜,算算在城市的空调费、生活消费,跟到乡下住差不了多少。大山里空气好,吃的东西也更健康。

  金寨县旅游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金寨在2014年获得“中国长寿之乡”称号。以此为名片,该县着力打造养生产业,吸引了大量游客前来养老养心。

  在巴中市通江县金山村,一家旅游投资公司正扩大投入,依托村容村貌发展养老产业。这家公司的董事长杨学林说,目前已经滚动投资6000万元,远期规划将达到2.8亿元。经过规划的居家式养老房屋350多套、出租式养老房屋50多套,已住进来自全国各地的老人。

  巴中市也看重康养产业的巨大潜力,将之视为新兴增长极的重要突破口,提出到2020年底,建成100个县(区)级森林康养精品点(村)。

  冬天去海南,夏天去黑龙江……近年来,“候鸟”老人群体出现,刺激了各种类型的康养产业发展。

  “迁徙”养老产业链条存“短板”

  当前,“迁徙”养老产业已经暴露出医养割裂、基地孤立等现实问题。

  康养基地往往设在山区、乡镇,远离城市,医疗急救等配套并不完善,一旦出现重病急患往往难以及时救治,这使得目前的康养多停留在养生层面。

  一家进军“阳光康养”产业的钢铁企业负责人吴强说,目前“医养分离”的现状,让产业、企业缺乏更为雄厚的“底气”。

  周蓉还指出,四川各市州之间的医保尚未联网,国内跨省份使用医保更没实现,这对康养产业发展形成了障碍。

  7月中旬,到川东康养的重庆市民刘井焕手指折断,情况紧急,但康养基地无法处置。当天早上8时左右,康养基地员工驱车百里把他送到县城医院,直到下午5点手术才完成。

  8月10日,已回到重庆的刘井焕正忙着报销治疗费用。“很麻烦,医保没有联网。如果能就地报账,我就不用来回折腾了。”刘井焕说。

  记者电话采访了海南省一家以服务“候鸟”老人为主的养老服务公司。公司联系人李先生说,海南已经与几个省份签订了医保联网的协议,但大部分省份尚未联网,康养老人看病报账会有不便之处。在公司5个基地中,只有一个基地内有医疗机构,其他基地中老人生病安排专员陪同到周边医院就医。

  业界反映,康养基地孤立发展也制约了产业壮大。吴强认为,由于气候差异,南北康养各有不同,没有互联互通,容易造成资源浪费,“候鸟”老人也增加了迁徙的难度,不得不到处自行寻找疗养之所。

  康养产业有待科学规划引导开发

  我国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康养领域是可预见的巨大消费市场。业界呼吁,为了激活这一产业,需整合资源,多角度完善、延伸产业链。

  吴强说,如果医保卡能直接在康养机构使用,将极大促进产业发展,彻底激活这一大蛋糕。同时,可探索“以房养老”保险,开展反向抵押等养老保险业务,提升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

  “一些老人买了康养居所后,在缺资金的情况下,可把物业抵押给保险机构,保险机构支付老人日常开支,老人过世后物业归保险公司。”吴强说,“以康养设施来养老,能激活大众消费。”

  攀枝花市发改委副主任罗启武认为,康养产业是朝阳产业,保险公司应该重视这一商机,开发多种健康保险。例如,面向养生养老机构的意外伤害险,用于解决在机构内发生的客户意外伤害问题。

  攀枝花市旅游局副局长彭德清说,全国发展康养产业,应该有重点,不能一哄而上,形成盲目投资。要根据资源禀赋和地理环境等进行合理规划和布局,否则势必形成“养老”产业泡沫。而要避免盲目发展,相关部门可有选择、有重点地对现有康养资源或规划中的康养基地进行联网互通。

  安徽省金寨县张冲乡一农家小院经营者郑锐告诉记者,他的小院从去年的每月接待近400人次发展到今年的700人次,有的老人一来就住半个月。他表示,这个产业潜力巨大,但需要大的发展环境,如当地政府对道路、旅游等投入。“客人来了不能老待在小院里,要有地方出去走走、看看。”他说,康养产业要联网才行,客人可以按需选择。

  “康养机构联网互通,可以打时差,实现资源共享。”吴强说,这能让“候鸟”老人有更多选择,他们可根据不同季节选择康养目的地,在被授权后可凭会员身份或养老凭证在全国规划内自由流动。这必然会促进康养产业发展。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