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中国地区经济差距扩大 私营经济活跃省份增长快

2016-08-12 11:25:4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中国地区经济差距扩大 私营经济活跃省份增长更快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美媒称,按地区细分的中国最新经济数据,凸显出全国各地发展不平衡。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8月10日报道,近日,中国各省的2016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数据陆续出炉。数据反映出,私营经济活跃的省份、举步维艰的“锈带”省份,与受经济刺激计划扶持省份之间的差距日益扩大。在中国政府努力推动经济由投资拉动型向消费和高科技拉动型转型的背景下,这种差距日趋扩大。

  报道称,数据显示,增长最快的省份(西藏,GDP增速为10.6%)与最慢的省份(辽宁,GDP增速为-1%)的差距越来越大。

  2016年上半年增速最快的是中西部地区,包括西藏、贵州和重庆。该地区整体经济增速约为8%,高于6.7%的全国增速。

  报道称,中央政府推出了经济刺激计划和其他优惠政策,以鼓励制造业企业将工厂转移至这些工资水平较低的地区,目的是更公平地分配经济发展红利,并遏制制造业向工资水平更低的国家迁移的趋势。

  安盛投资经理公司经济学家姚远说:“如果中国不发展欠发达地区,其低附加值工业就会流向越南和孟加拉国。这些地区的现状与20至30年前的中国东部沿海省份相似。”

  2016年上半年增速最慢的地区是东北“锈带”,包括以钢铁为主要产业的辽宁省。目前,中国正在努力减少对一直在东北地区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增长传统驱动力(比如低端制造业、自然资源开采业和大型国有企业)的依赖。

  报道称,受钢铁和煤炭行业削减过剩产能影响,东北地区以及河北省和山西省经济增长放缓。预计未来几个月,中国将加大削减过剩产能的力度。

  为扭转东北地区的落后局面,中央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振兴东北的计划。今年5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赴黑龙江省考察。他告诫该省官员说,要改造升级“老字号”,深度开发“原字号”,培育壮大“新字号”。

  东部沿海省份的经济增长相对较快,这些省份有更多的先进制造业、高科技产业以及中央政府希望大力扶持的初创企业。2016年上半年,福建省和广东省的经济增速分别为8.3%和7.4%。

  经济学家说,在向消费和服务业拉动型经济转型方面,这些更具企业家精神的省份进步最大。在上海、广州、深圳和杭州等该地区最大的一些城市,服务业占比已超过60%。

  报道称,2016年上半年,东部沿海省份的经济增速达到7.6%。经济学家说,东部沿海省份通过利用在该地区更具代表性的私营企业的能量,为中国摆脱“中等收入陷阱”(高速增长的新兴经济体未能成功转型为发达经济体)带来了最大的希望。

  BMI研究公司分析师童艺玲(音)说:“私营企业拥有相对较佳的利润,将会实现反弹。在浙江和上海等许多地方,我们看到对创新的投入很多。”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