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外媒评中国汇改一年:人民币市场趋平静 空头被击败

2016-08-12 11:20:5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外媒评中国汇改一年:人民币市场趋平静 空头被击败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外媒称,去年的8月11日早上,传出了一条大新闻:中国央行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较前一日下调1.9%。交易员们如此震惊,以至于他们最初以为自己的听力出了问题。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1日报道,那次人民币汇率中间价——在岸汇率每天波动幅度被限定在中间价上下2%的范围内——的跌幅,是此前中国央行对中间价最大调整幅度的5倍,并且是自那次调整引发动荡以来最大变动幅度的两倍。

  报道称,一年后的今天,随着很多猜测人民币会进一步下跌的人要么已经死心、要么找到了其他更有利可图的押注对象,人民币市场差不多恢复了平静。

  但是,如果没有去年8月那场风波,情况不会是现在的样子。

  马鸿(北京)投资管理顾问公司的马大伟说,“西方观察人士太过纠结于他们眼里的汇率操纵行为。这种(疑心)源自对中国经济缺乏理解。”

  报道称,中国央行的沟通意愿增加是最大变化。去年8月11日的那次重大调整伴随着一份非常简短的声明,只表示此举是为了完善人民币市场化机制而进行的“一次性校正”和变动,没有细节。

  这一有限的信息导致外界当时担忧,这一贬值是中国经济比人们预想的要糟糕得多的一个标志,而中国央行对资本流动的管制可能正出现裂缝。他们还担心,中国正在汇率战争中开辟一条新战线,寻求以竞争性贬值来提振出口。

  “政策制定者显然低估了对市场造成的冲击,”苏格兰皇家银行高级市场策略师曼苏尔·莫希-乌丁说,“自那时以来,他们不得不作出很大改变。”

  去年12月,中国央行开始公布其追踪人民币汇率时参考的一篮子货币的构成。自那时以来,多数分析师得出的结论是,中国央行在设定人民币中间价时确实在遵循市场定价——至少比以前在更大程度上遵循市场定价。

  汇丰银行经济学家范力民说:“中国央行官员加强了沟通,他们已让投资者明白,(汇率改革)关乎弹性,而非打响全球汇率战的第一枪。”

  报道称,中国央行也证明了它已准备好打硬仗。今年1月,对离岸市场的大举干预打击了空头,阻止了人民币下跌。与此同时,首次对离岸人民币存款执行新的准备金要求,使得香港短期人民币借款利率在3月底的一天跌至负值。其结果是人民币在一季度结束之际走强。

  报道称,看跌人民币的投机者似乎已改变主意,以至于上月人民币汇率跌至5年低点时,市场并未出现去年8月的那种激烈反应。

  另据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9日报道,在人民币贬值搅乱市场一年以后,中国央行似乎牢牢地重新掌握了控制权。

  报道称,虽然人民币在继续贬值,对美元和贸易伙伴的一篮子货币都是如此,但投资者的恐慌消散了。期权交易员对人民币的看空情绪创下近两年新低,资金外流已减缓,波动指数降到了去年11月以来的最低点。

  坦普尔顿新兴市场集团执行主席马克·默比乌斯说:“中国政府和中国央行会尽其所能保持稳定汇率,任何形式的贬值都将是逐步的,政府会不惜一切代价避免不稳定。”

  交易商们减少了对人民币贬值的赌注,香港市场三月期人民币看跌期权与看涨期权的价格差接近2014年9月以来的低位。

  在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自2010年以来首次跌破1美元兑6.7元人民币以后,7月央行设定了一系列较高的中间价,由此引起了它将维护关键点位的猜测。

  报道称,中国限制资本外流的努力也取得了成效。由于央行为支撑人民币消耗的外汇储备较少,7月中国外汇储备变化很小。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