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日媒:中国"茶壶炼油厂"油品比肩日本 冲击日企

2016-08-12 13:45:58|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日媒:中国"茶壶炼油厂"油品比肩日本 冲击日企

  参考消息网8月12日报道 日媒称,日本最大的石油企业JX能源认为,“中国的出口扩大是行情低迷的原因之一。对日本企业的出口战略也产生了影响”。

  据日经中文网8月12日报道,日本第二大油企出光兴产则认为,“可以预想到供需平衡将逐渐得到改善,但是如果中国的出口继续扩大,将直接导致石油产品行情下滑,日本企业的出口利润减少。

  日本油企尤其对被称为“茶壶”的中国小型独立炼油厂崛起表示警惕。茶壶炼油厂出口的石油产品急剧增加,品质也逐渐提升。

  中国的石油产品品质因中国政府强化环保规定正在逐渐接近日本的油品。在获得原油进口许可之前,“茶壶炼油厂”一般从俄罗斯等地进口硫磺含量较高的重油进行提炼。生产出来的石油产品硫磺含量较高,油品不佳,成为造成环境污染的原因之一。在获得原油进口许可后,“茶壶炼油厂”能够进口硫磺含量较低的阿曼产原油和俄罗斯产原油,其石油产品的品质也出现提升。

  除了原料从重油向原油转变之外,炼油厂的设备也发生了变化。东燃通用石油公司表示,“随着中国国内的石油产品品质标准不断提高,炼油设备的能力也出现提升。结果,中国对外出口的石油产品品质逐渐达到与(世界最高品质的)日本相同的水平”。

  伊藤调查和咨询公司的代表伊藤敏宪认为,“日本出口的轻油硫磺含量较低,因此交易价格较高”,但他同时指出,随着中国油品的提升,这种“日本高品油”恐难以为续。JX能源表示,“2015年底之后,中国开始向澳大利亚出口高品质的轻油”,在亚洲市场上与日本产品形成竞争。尽管“日本高品油”正在面临危机,但日本油企采取的应对策略仅为“关注市场行情的同时向有利润可图的地区出口”。

  由于中国出口的石油产品对亚洲市场行情的影响巨大,对茶壶炼油厂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