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国际>>正文

外媒:王毅访印为杭州G20排障 南海立场成焦点

2016-08-14 11:01:37|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渠鸿儒

  (原标题:外媒:王毅访印为杭州G20排障 印度南海立场成焦点)

  参考消息网8月14日报道 外媒称,在南中国海争端紧张局势的背景下,中国外长王毅12日开始对印度进行正式访问。

  埃菲社8月12日报道称,印度对南中国海仲裁结果表示支持。据印度-亚洲新闻社报道,王毅在抵达印度西部果阿邦时对记者表示,一切取决于印度将会采取的立场。

  报道称,在王毅发表上述表态前,印度外交部发言人维卡斯·斯瓦鲁普重申莫迪政府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已经众所周知。斯瓦鲁普11日在新德里对媒体强调,印度政府已经在很多场合表达过这一立场。

  报道称,尽管印度在南中国海争端中介入不深,但在军事领域与菲律宾的盟友华盛顿接近。美国也承认仲裁结果,并指责中国在南中国海地区搞军事化。

  今年4月,印度和美国一致决定就海上安全问题开启双边对话,并重申了确保南中国海地区自由航行和自由飞行权的重要性。

  在这一背景下,王毅开始了对印度多地的访问。10月,金砖国家领导人会议将在印度果阿邦举行。

  王毅13日将在新德里分别会晤印度外长斯瓦拉杰和总理莫迪。

  中国政府6月一票否决印度加入核供应国集团。4月中国还驳回了新德里在联合国提出将“穆罕默德军”头目马苏德·爱资哈尔列入恐怖分子名单的申请。

  印度时报新闻网8月13日报道称,中国外长王毅8月12日表示,印度应当决定在南中国海争端中是否支持北京。在记者问及他访问印度是否为与亚洲邻国的海洋争端寻求支持时,王毅表示:“这取决于印度决定采取什么立场。”

  王毅还说,中国将继续与印度开展友好交往。王毅8月12日抵达果阿邦,开始为期3天的访问。

  报道称,消息人士表示,王毅将努力让莫迪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不会与其他国家一道突出南中国海问题。

  《印度教徒报》网站8月12日发表题为《一个缩小印中分歧的机会》的文章称,在中国外长王毅访问新德里前,印度外交部的官员正在评估目前中印关系的危险状态。印度外交官说,这些会议不仅仅和王毅的访问有关,而是旨在讨论外交政策精英中日益增强的一种看法——莫迪政府向美国倾斜得太近,损害了与北京的关系。

  报道称,中印之间的有些分歧源于该地区的政治,而且是很难解决的。中国咄咄逼人的态度——通过南中国海仲裁案的裁决被放大——表明北京现在觉得受到了美国建立的战后国际体系的束缚。海上冲突只是一种象征。在世界贸易组织中,中国一直在为获得“市场经济”地位打一场持久战,而美国以北京所谓的倾销做法为由表示反对。印度不应当在这场斗争中自愿选边站队。美国认定中国的经济和军事竞争力是一种长期的威胁,希望遏制中国的崛起。新德里基本上则只关心自己的经济繁荣和安全。

  报道称,王毅访问印度期间提出的一些关键问题将包括中国的G20主席国地位。作为峰会东道主,北京掌握着起草最终声明的权力。这次峰会上有可能爆发争吵,因为美国将在南中国海和世贸组织等问题上强力推进。北京对这次峰会的处理将表明它是否配得上一个负责任的大国的名声。

  中国作为G20主席国将推进该组织的议事日程,而不是拖着峰会解决其自身担忧的问题。

  报道称,对莫迪总理而言,他在支持美国提议的刺激中国的G20立场上应当小心谨慎。正如北京将努力让峰会支持其自身立场一样,美国将施加压力使该集团采纳它在世贸组织和南中国海问题上的观点。新德里不要被拖入这种口水战才是明智之举。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