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王毅与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举行会谈

2016-08-14 08:12:25|来源:国际在线|编辑:杜军帅

  国际在线消息(记者 孙洋):外交部长王毅13日在新德里与印度外长斯瓦拉杰举行会谈。

  王毅积极评价中印关系的发展现状。他表示,在两国共同努力下,中印关系近年来取得了明显的、全方位的重要进展。两国领导人保持密切互访和会面,两国政府部门对话机制日益增多和完善;两国经济互补优势得到进一步开发,形成了互利共赢的合作局面;两国人民通过商贸往来、文化交流、地方合作等形式增进了相互了解和友谊;双方就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等重大国际问题加强战略对话,维护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

  王毅表示,中印是战略伙伴,中方愿与印方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的大方向,构建更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全方位拓展各领域务实合作。尤其要加强相互支持,办好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和金砖国家领导人果阿会晤,提升新兴经济体在全球治理中的地位和作用。双方要加强对口部门的互访和磋商机制;推进铁路合作和产业园建设;提升防务安全合作水平,加强反对恐怖和极端势力的合作;扩大教育、旅游等人文交流,支持两国地方政府更广泛交往;在国际舞台上维护好两国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王毅强调,中印两国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合作需求远大于竞争。相信双方能够把握好两国关系发展方向,不让具体分歧影响两国友好大局,不让个别问题阻挡两国合作步伐。

  斯瓦拉杰表示,印方对印中关系发展充满希望,并采取了促进双边交往、欢迎中国企业赴印投资等措施推动两国关系深入发展。双方在地区和国际问题上保持了良好协调。印方坚信印中关系十分重要,愿扩大双方共同利益,妥善耐心处理分歧,加强教育、青年等人文交流,不断为两国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双方还就两国交往中存在的一些具体问题以及朝鲜半岛、英国脱欧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