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排除杂音,东盟与中国相向而行

2016-08-16 11:19:56|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编辑:王瑞芳

  8月16日,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三次高官会将在内蒙古举行。会上,中国将与东盟国家根据中国和东盟国家外长共同发表的全面有效落实《宣言》联合声明精神,继续就落实《宣言》和推动“南海行为准则”磋商有关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对于此前美日等域外大国借所谓南海仲裁案在中国和东盟之间的“挑拨离间”,绝大部分东盟国家并不买账。南海争议如何解决?越来越多的东盟国家正与中国相向而行,支持双边对话,拒绝外来干预。

  ◎焦点: 

  如何把握南海问题处理节奏

  据悉,在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第十三次高官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和东盟各国外交部高官将悉数出席。在此之前,还背靠背举行了落实《宣言》第十八次联合工作组会。

  2002年11月,中国和东盟各国外长及外长代表在柬埔寨金边签署《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作为中国与东盟签署的第一份有关南海问题的政治文件,《宣言》在保持南海地区和平与稳定、增进中国与东盟互信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有三个值得关注的重点:一是南海的具体争议,应由中国和直接当事方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求得解决;二是南海的和平与稳定,应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来维护,域外国家无权肆意干涉;三是中国和东盟国家之间要通过务实合作推动南海问题逐步并最终解决。”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称。

  作为南海仲裁案后的第一次高官会,此次会议无疑将吸引众多目光。中国和东盟能否排除美日等域外大国介入争端产生的杂音和影响,共同把握处理南海问题的节奏,成为此次高官会的焦点。

  分析认为,会上,在岛礁领土问题、海洋划界问题等高敏感领域问题之外,中国与东盟能否在渔业、海难救助、打击海盗、海上自然灾害防治等低敏感领域问题上取得更多的合作成果,也是外界关注并期待的重要内容。

  ◎态度:

  理解中国就仲裁结果的立场

  此前,由美日等个别国家一手操纵的南海仲裁案闹得纷纷扰扰。对于这种搅局,东盟国家如何看?本次高官会上,围绕南海争议,东盟国家又将持何态度?外界关注的目光紧盯会场。

  “此次高官会,整体上东盟国家将与中国相向而行,能够站在维护地区局面和平稳定的大局看待目前的南海问题。”王晓鹏认为,这一方面是因为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主张与立场站得更高、望得更远,另一方面也是因为中国在维护自身权益的同时,为相关国家在南海提供了越来越多优质的国际公共产品和公益服务,有效地维护了南海区域的和平和稳定。

  事实上,东盟国家在南海仲裁案闹剧之后的表现,已经清晰地表明它们的态度。仲裁结果出炉之后,东盟外长会议在7月25日发表的联合声明中,并未如美日等国所愿提及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此后,东盟还与中国发表联合声明,双方一致同意保持自我克制,不采取使争议复杂化、扩大化以及影响和平与稳定的行动。

  对此,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刊文指出,东盟率先保持克制,“可能令那些曾敦促东盟对中国采取更强硬、更咄咄逼人的一致立场的人士感到意外”,人们在裁决后所看到的也许是表明中国与东盟正在就南海问题形成共识的迹象。

  南海问题是中国与有关东盟国家之间的问题,不是中国与东盟之间的问题,不应该让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所谓南海仲裁案影响和损害中国和东盟关系的健康发展,这是越来越多东盟国家的呼声。如分析所言,作为“南海利益攸关方”,东盟是南海仲裁案的最大输家,因为它们不仅无法从中获得任何实质好处,反而会面临内部团结受损的威胁。

  “绝大部分东盟国家都理解中国对所谓的南海仲裁案结果的立场。”王晓鹏指出,这既是因为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就写明,相关争议应该由直接当事方通过和平谈判的方式来解决,这是中国与东盟已经达成的普遍共识,也是因为中国与东盟在海洋划界、共同开发等问题上都曾有成功案例,例如中越北部湾划界、中越菲曾在海洋石油开发问题上达成共识等。“这些共识累加起来,使得东盟对于中国在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方面所做的努力是肯定的。”王晓鹏说。

  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梁云翔也向记者表示,中国与东盟能够找到共同点,在解决南海问题的一些基本原则上已有共识。

  ◎趋势:

  拒绝干涉与合作发展是主轴

  如今,美日在南海问题上依然蠢蠢欲动,美国继续挑唆个别争端国向中国施压,日本在近期更是异常活跃,试图通过所谓的穿梭外交,使东海、南海问题产生联动,甚至欲把南海问题当作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突破口和试验田。然而,这些“挑拨离间”的伎俩终究难以如愿得逞。

  “域外大国的插手,可能导致南海域内个别争端国在搅乱地区局势方面做一些尝试,从而给此次会议带来一些杂音。”王晓鹏分析认为,但这不会影响中国与东盟就解决南海争端、维护南海周边和平稳定而共同努力的大局。“双方对于全面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深入落实双轨思路是有普遍共识的。双方也都认同通过对话管控矛盾、通过合作达成共识。”

  孰是孰非,东盟国家心中自有明镜。尤其是作为利益攸关方,东盟国家更加深知,一个被搅成浑水的乱局只会有损自身利益,不利于相互之间的经贸往来与发展。

  美国《华尔街日报》此前曾刊文指出,所谓南海仲裁结果无法解决争端,反而可能使相关各方采取更为强硬的立场,增加发生地区冲突的风险。

  “东盟不希望美国等域外大国在南海问题上干涉插手,因为它们知道,一旦域外大国插手导致地区冲突,它们就是牺牲品。”梁云翔说。

  如澳大利亚东亚论坛网站所言,用体现在《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中的管控南海争端的多边方式,以及仍在磋商中的“南海行为准则”依然是避免南海问题升级的最可行的中期手段,这一点仍是东盟与中国的共识。

  更重要的是,如分析所称,南海问题只是中国与东盟双方关系的一个局部,合作才是双方关系的最大公约数。

  根据东盟一体化建设规划,从2015年到2025年,东盟将完成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三大目标。对于东盟来说,合作与发展才是实现一体化的主轴。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战略以及倡议成立的亚投行,都将在海上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多个方面满足东盟的切实需要。(严瑜)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