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美媒:"一带一路"可借新加坡进东南亚

2016-08-16 10:54:4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美媒:“一带一路”可借新加坡进东南亚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美媒称,中国正向东南亚投入巨资,以发展新丝绸之路海上部分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国最大的私企之一复星国际此前在新加坡设立了东南亚地区总部。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说:“中国企业在采取国际行动之前要挑选正确的平台和跳板,新加坡是个很好的选择。”

  彭博新闻社网站8月15日发表了题为《中国打造新丝绸之路的计划为何穿过新加坡》的报道称,半个世纪前,张松声的父亲从中国来到新加坡并成立了一家航运公司。在张松声看来,他的人生一直与亚洲古老的贸易网交织在一起。

  因此,在中国为其通往中东和欧洲的丝绸之路重新注入活力之际,这位太平船务有限公司的董事总经理正试图从中获益。他正在与中远航运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一家合资企业,以帮助中国最大的航运集团在东南亚及东南亚以外的地方发展业务。

  兼任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的张松声说:“单靠中国企业自己或许没有足够的经验来实现在其他国家的投资。和我们这样的企业合作会让它们的业务更加顺畅。它们要学习我们与当地人打交道的方式以及我们做生意的方式。”

  报道称,这家合资企业突出表明,在中国试图输出过剩的工业产能并在海外发挥影响力之际,新加坡可能是中国通往东南亚的大门。受到共同的文化纽带和这个前英国殖民地的法律和金融系统的吸引,在当地注册的中国公司的数量最近五年来迅速增加。

  新加坡对该地区的熟悉可以帮助中国企业正确应对因中国在南中国海的主权声索而变得复杂的地区政治。这还有助于中国避免此前在非洲和拉美投资时容易出现的问题,在这些地区,中国经常因为强硬的做法而受到批评。

  报道称,中国正向东南亚投入巨资,以发展新丝绸之路海上部分的基础设施项目。这一项目加上穿越欧亚大陆的陆上线路,被称为“一带一路”。对北京来说,该项目是解决许多领域的产能过剩问题的一个途径。这也是中国为了成为地区强国并挑战美国数十年来在亚洲的主导地位而抛出的经济上的甜头。贸易和投资力度的加大可能会减弱对中国军事扩张及其领土野心的担忧。

  中国最大的私企之一复星国际此前在新加坡设立了东南亚地区总部。该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梁信军说:“中国企业在采取国际行动之前要挑选正确的平台和跳板,新加坡是个很好的选择。”

  报道称,中国与东南亚的关系深深植根于历史和该地区的贸易文化。像张松声父亲这样的新加坡华裔是在上世纪30年代中日战争期间从福建等地迁到新加坡的,而在此前的几百年里,汉族商人一直往来于该地区的贸易通道。

  报道称,中国可能希望通过新加坡来平复它与一些东南亚国家的领土摩擦。美国把新加坡作为其舰船和侦察机进入南中国海的大门,新加坡也要求中国谨慎行事。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