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英媒:中印在"关键时刻"寻求改善关系

2016-08-16 11:07:26|来源:参考消息网|编辑:颜观潮

  原标题:英媒:中印在“关键时刻”寻求改善关系

  参考消息网8月16日报道 英媒称,中印经济互利合作谈判因两国军队在边境争议地区发生的严重对峙蒙上了阴影,但高层外交可以改善气氛,并控制趋于严重的紧张态势。

  英国《金融时报》网站8月14日发表题为《印中关键时刻重启关系》的文章称,2014年9月,印度新任总理莫迪迎来了他的第一位外国贵宾——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并着眼于重启过去一直备受困扰的两国关系。但令人兴奋的经济互利合作谈判因中印两国军队在边境争议地区发生的严重对峙蒙上了阴影。这起事件标志着两国关系高度紧张的开始,紧张关系此后还一度加剧,这也是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此次访问印度的重点所在。

  分析人士称,王毅此访恰逢一个关键的时间节点。在公开场合,印中宣称两国关系友好且渴望加强经济联系。但地缘政治以及各自的战略关系网引发的摩擦却越来越激烈。

  文章称,中国和巴基斯坦军队最近在巴控克什米尔附近进行了史无前例的联合巡逻,这引发了印度的惊慌,巴控克什米尔系争议领土,印度称该地区为其所有。而印度则支持海牙仲裁庭就北京对南中国海提出的范围广泛的领土声索所作的不利裁决,中国对此十分不满。

  文章称,王毅此访旨在解决这些令人苦恼的问题,以及中国反对印度申请加入控制全球核贸易的核供应国集团一事。

  印度前国家安全顾问希夫尚卡尔·梅农说:“两国关系显然受到了压力。我们需要在我们一直在权衡的各项因素——经济竞争、互补性和战略敏感问题——中找到一种新的平衡。”

  文章称,在新德里,王毅拜访了莫迪,还与印度外长苏什玛·斯瓦拉杰进行了长时间会晤。两国同意就一些摩擦点及两国关系整体状况进行更正式的高层谈判。

  分析人士表示,虽然两国分歧可能不会全部得到解决,但高层外交可以改善气氛,并控制趋于严重的紧张态势。

  印度前外交秘书希亚姆·萨兰对本网记者说:“当前正在为将两国关系恢复至某种平稳状态创造条件。眼下的挑战在于,如何管控一种对抗性的关系,避免其恶化为公开冲突。”

  分析人士表示,中印两国间达成的妥协近年来不断遭到侵蚀,因为印度经济增长势头强劲,新德里还与美日建立了更加紧密的战略联系,北京则一直对上述事态发展保持警惕。布鲁金斯学会印度项目主任坦维·马丹说:“印度如今可能被视为一个搅局者,但从潜在角度讲,它也被视为对手。”

  文章称,新德里还对北京计划向其宿敌巴基斯坦投资460亿美元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十分忧虑,这项投资是中国雄心勃勃的“一带一路”倡议的组成部分。虽然此举从表面上看旨在为中国提供通往印度洋的通道,但中巴经济走廊的设计蓝图包括多个位于克什米尔争议地区的项目,而印巴两国在该地区多次兵戎相见。

  萨兰说:“当前的期望并不是各项问题都会得到解决,而是两国能确保双边关系不会坠崖。”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