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滚动>>正文

焦磊:知名大学如何培养跨学科拔尖博士

2016-08-16 13:51:44|来源:光明日报|编辑:王瑞芳

  博士研究生教育处于高等教育金字塔的“塔尖”,博士甚至成为高端人才的代名词。伴随我国博士招生规模的持续扩张,博士研究生的培养质量愈发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传统上,博士研究生是在单一学科下的某一专业进行培养的,不可否认,这种培养模式在将博士研究生培养成为某一专业领域的“佼佼者”上,功不可没。然而随着科学问题和社会问题的日益复杂化,对高端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向传统的博士培养模式提出了挑战,基于单一学科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在解决复杂性问题时其知识面过于狭窄的困境愈加凸显。作者从美国知名大学培养跨学科拔尖博士培养中提炼出的共性经验,对尚处于探索阶段的我国大学具有一定的启发意义。

  美国博士教育被世界各国奉为“标杆”,为破解单一学科培养的博士研究生在解决复杂性问题时其知识面过于狭窄这一问题,美国知名大学在诸多前沿领域推行跨学科拔尖博士的培养实践。

  美国大学跨学科拔尖博士的培养端赖于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的创设。2010年,美国教育部发布了由国家教育统计中心研制的新版高校学科分类目录,学科群是学科分类的首要标准,其中“多学科/交叉学科”被明确列出作为学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由此足见美国教育部对交叉学科发展趋势的把握与重视。该目录中交叉学科共涉及27个具体的学科群,多为涉及学科范围广泛、具有前沿价值的学科群,如认知科学、人机交互研究、国际/全球研究、可持续发展研究等。交叉学科目录为美国大学创设跨学科学位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依据,他们逐步开始设置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以培养拔尖人才,哈佛大学、普林斯顿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等知名大学均在其列。随后更多的研究型大学纷纷加入设置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之列。跨学科博士教育成为美国大学探索拔尖人才培养的重要路径转向。

  美国各大学在培养跨学科博士的过程中,往往结合自身的优势,着重发展某些跨学科领域。各大学的举措既有共性,亦具个性。相较而言,其跨学科拔尖博士培养的共性举措对跨学科研究生教育尚处于探索期的我国或许更具借鉴意义,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共性举措意味着获得普遍认同的有效措施。归结而言,美国知名大学跨学科拔尖博士培养的共性经验主要有如下几点:

  博士生遴选注重跨学科研究志趣

  是否具有跨学科学习及研究的志趣是美国大学选拔博士生的首要标准。志趣意指志向和兴趣,两者缺一不可,显然,博士研究生若缺乏两者中的任何一个要素皆难以取得与跨学科拔尖博士相契合的造诣。美国知名大学将跨学科学习与研究的志趣视为博士研究生创造性的原动力。因此,大学在招录研究生时极为重视其跨学科背景、跨学科研究经历等。当然,美国大学在遴选学生时并非一味强调学科跨度越大越好,而是同样要考量学科的相关性,以既有的学科背景能够支撑现时的跨学科研究议题为基本原则。如斯坦福大学生物医学信息学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主要招收曾接受过生物学、临床医学、计算机科学、数据科学与分析学、统计学、工程学等相关学科教育的学生。

  创新多种学位项目形式

  当前,美国大学主要设置了三种形式的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一是直接设置的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这是美国大学开展跨学科博士培养的主要形式。如普渡大学的跨学科生命科学博士学位项目、斯坦福大学的生物医学信息学博士学位项目皆是大学直接设置的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二是设置双专业学位项目,允许博士生修读两个专业,从而间接实现跨学科培养。以密歇根州立大学为例,它允许导师和博士生根据研究需要设置双专业博士学位项目,如物理学和工程学科的双专业博士学位项目。究其实质而言,同样是一种跨学科培养博士生的方式;三是设置个性化的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为了提供符合博士研究生个性化学习需求的教育,设置这一学位项目的美国大学数目呈显著增长之势。如弗吉尼亚理工学院、蒙大拿大学、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华盛顿州立大学等设置了个性化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Individual/Individualized/Ad Hoc Interdisciplinary Doctoral Program)。这类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讲求的是独特性,每个项目实行个性化的设计,即根据学生的独特兴趣、才能、职业目标而设定。学生需具有明确的复杂性研究议题及目标,项目旨在为学生提供与众不同的涵盖知识广度与学科深度的跨学科教育。

  院系之间协同培养跨学科博士

  一般而言,大学内部学院的组织架构是基于学科建制而成的,单个学院通常意味着学科的单一性,因而单个学院缺乏培养跨学科博士的学科基础。美国大学内部多采用学院协作的形式,联合设置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或者由一个学院主导,吸纳其他学院的资源开展跨学科博士教育。如普渡大学的跨学科生物医学博士学位项目由兽医学院和生物医学工程学院联合管理;斯坦福大学神经科学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同样是一个跨学院项目。此外,由于美国大学内部的一些学院是基于学科群建构而成,故其学院本身即具有了多学科的属性,因此其在设置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时通过整合各系之间的资源便可实现。如麻省理工学院的计算科学与工程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由工程学院内部的土木与环境工程系、机械工程系、化学工程系、航空航天系、原子科学与工程系联合提供。

  课程体系重视知识的广度与深度

  如前所述,传统的博士培养模式在课程的组织上往往偏重于课程内容的专深,而相对忽视了知识的广度。毋庸置疑,在探究复杂性问题时,博士研究生需要多学科知识的支撑,美国大学在设置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时尤其重视提供跨学科课程的开设,以增强跨学科博士所需的宽广知识视阈。如田纳西大学的能源科学与工程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从核心课程、知识广度课程与知识深度课程三个维度构建课程体系。那么美国大学如何开设足以支撑跨学科博士培养的课程呢?途径有二:一是大学允许学生跨专业选修其他院系开设的相关课程,通过修读一定学分的其他院系课程实现跨学科课程/知识的补充;二是直接吸纳合作院系的教师开设所需的跨学科课程,此种方式能更为有效的满足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对跨学科知识的诉求,较第一种途径更具针对性。

  师资来源多元且有跨学科素养

  组建跨学科的师资队伍是开展跨学科博士教育的保障。跨学科教师队伍主要涵盖授课教师队伍和导师队伍。美国大学为开设足以满足跨学科博士教育需求的课程会吸纳其他学科的教师参与到课程教学中,教师招募的范围广泛,既包括校内其他院系的教师,同时亦会拓展引入其他大学的教师开设相应课程。对于跨学科博士学位的导师队伍而言,更加强调导师队伍的跨学科性,因为其博士论文需要多个学科的专家进行指导、评价,每一个博士生都会拥有一个跨学科导师小组对其进行指导,导师组通常以指导委员会的形式存在。此外,参与跨学科博士培养的教师多具有从事跨学科教育的素养,包括知识面及跨学科研究能力,并且其中不乏跨学科前沿研究的专家。

  系统化设置跨学科学位教育

  美国大学跨学科学位项目的设置不仅局限于研究生层次,甚至在本科层次也设有跨学科学位项目。如哈佛大学的跨学科学位项目涉及学士、硕士、博士三个层次,并且其对本科跨学科学位项目同样极为重视。这样一方面有助于为跨学科硕士学位项目、跨学科博士学位项目(高层次拔尖创新人才)提供生源储备;另一方面进一步拓展了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的辐射范围,有助于塑造具备卓越不凡能力学生的跨学科思维,为其以广博的知识思考、解决复杂现实问题提供可能。

  相较而言,我国大学跨学科博士的培养仍处于摸索阶段,诸多瓶颈限制着我国大学跨学科拔尖博士的培养。生源方面,高中阶段过早的文理分科,使学生视野受限,跨学科意识弱化;教师自身的知识面局限,缺乏跨学科素养;大学内部各学院之间,甚至学院内部各系之间组织壁垒森严,囿于传统的学科疆界之内,阻碍着院系之间的协同,包括联合构建跨学科课程体系及创建跨学科博士学位;教师忠诚于自己的学科(学术共同体),跨学科研究动力不足等。有鉴于此,我国大学应首先从拔尖人才培养理念转变着手,继而借助一系列的配套制度改革,真正将跨学科博士培养举措融入大学教育体制中,如此方能卓有成效地创新高层次拔尖人才的培养模式。

  (作者单位:华南理工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国际在线官方微信

国际在线趣新闻

返回顶端